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十年来春节后首日基金下跌概率达六成 全年上涨概率有七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2-07 10:5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年来春节后首日基金下跌概率达六成 全年上涨概率有七成)

随着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逐渐高涨,“炒股不如买基金”已经从口号变成了现实。随着春节临近,到底是持基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过去十年里,春节后首日基金整体净值下跌的年份有6年,但全年上涨的却有7年。业内人士提醒,基金投资除了选择专业基金公司和值得信赖的基金经理外,还需要坚持长期持有,在面对短期亏损时坚持投资初衷。

节后首日基金下跌概率达六成

记者根据统计从2011年到2020年发现,涵盖了全市场所有基金的中国基金总指数10年来有4年在春节后首日是上涨的,也就是说下跌的概率高达六成,分别是 2020年、2017年、2015年、2013年、2012年、2011年出现下跌 (见表),跌幅最大的2020年,疫情引发节后首日基金总指数出现大幅下跌,但全年该指数最终收涨打了个翻身仗。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2017年、2015年、2013年、2012年和2011年,这些年份的春节后首日基金总指数均出现了下跌,但全年基金指数呈现上涨,涨幅最高的是2020年,全年指数上涨 23.02%,其次是 2015年,全年指数上涨20.88%。总体来看,虽然过去十年春节后首日基金整体下跌概率达六成,但全年收涨的概率高达七成。

多数基金经理看好节后市场

记者从私募排排网近期的调查结果了解到,只有14%的私募基金经理赞成持币过节,认为解禁压力、市场缺乏持续资金流入、成长型大市值公司估值过高等因素会成为市场潜在风险,相反,绝大多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宏观经济触底、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般来说,春季攻势的持续性是比较强的,特别是现在有比较大的利好,一个是中美签署协议文本,另一个是银保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久慢牛行情。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表示,历史上,春节前后有过大跌也有过大涨,以往春节前会有一段时间资金比较紧张,因此需要观察央行除了降准以外,会不会在春节前的时间窗口进一步通过一些工具释放流动性,但春节本身并不会对投资造成实质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