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刷屏!冯柳遭强赎?引发重仓股大跌?这家百亿私募又被攻击!高毅火速辟谣:产品已封闭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04 08:2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刷屏!冯柳遭强赎?引发重仓股大跌?这家百亿私募又被攻击!高毅火速辟谣:产品已封闭)

距离上次“被查”风波还不到3个月,百亿私募高毅资产又一次遭遇谣言攻击!

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加大,2月3日下午,市场传出了高毅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的产品被“强赎”的消息,一度引发关注。

当日19点左右,高毅资产第一时间向券商中国回应,冯柳所管理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不存在“强赎”条款,网 传所谓“强赎”事项系谣传。目前冯柳产品已处于封闭申购状态,且绝大部分客户为三年以上长锁定期,最近月度开放赎回金额占比小于1%。

同时,针对近期媒体报道“高毅概念股”大幅波动,高毅也表示,持股为三季报的数据,间隔一个季度不具备可参考性。目前基金运作良好,持仓状况受限于私募基金的监管要求不予披露。

高毅还称,将保留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知名私募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也对此事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冯柳的投资理念为“弱者体系”、“赔率优先”,所以过去几年其调仓换股相对频繁。同时,由于冯柳的过往业绩亮眼,曾有不少投资者盯着冯柳的持仓“抄作业”,冯柳在去年亦公开回应过,“抄作业”行不通。

高毅:“强赎”系谣传,冯柳产品处于封闭状态

作为高毅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一人便掌管数百亿资金。

2019年三季报显示,冯柳在A股公开亮相的持股市值就高达417亿元,是A股公开市值最大的私募基金经理,其持股往往被市场高度关注。

2月2日,上海家化、东方日升、木林森三只股票在同一天暴跌。而三季报显示,冯柳掌管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正是在这三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2月3日,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股票也出现一定的下跌。

2月3日下午,市场就传出了高毅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的产品被“强赎”的消息,正是由于强赎导致所谓的“冯柳概念股”大跌。

针对市场谣传,高毅资产在第一时间通过券中社进行了回复:

1、冯柳所管理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不存在“强赎”条款,网 传所谓“强赎”事项系谣传。目前冯柳产品已处于封闭申购状态,且绝大部分客户为三年以上长锁定期,最近月度开放赎回金额占比小于1%。

2、近期有一些媒体报道的冯柳所管理基金的持股是基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上市公司公告,间隔一个季度不具备可参考性。目前基金运作良好,持仓状况受限于私募基金的监管要求不予披露。

3、公司保留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以上海家化为例,2月2日上海家化跌停,市场众说纷纭。三季末冯柳持仓上海家化2380万股,被市场认为踩了大雷。但实际上,上海家化占其基金总规模的1%左右,即使跌停对邻山1号基金的净值亦影响有限。2月3日,上海家化在前一天跌停后又强势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顶尖的百亿私募,高毅自成立后,便致力于打造一家平台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由邱国鹭担任董事长,汇聚了邓晓峰、卓利伟、冯柳、孙庆瑞、吴任昊等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

邱国鹭曾表示,在高毅他们主张共同研究,独立投资。“高毅的几个基金经理,彼此之间并不知道对方的持仓跟交易,但是我们对于一个公司,对一个行业,大家会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

随着管理规模不断创新高,高毅模式的成功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1月17日下午,一则“GY被查”的消息在市场迅速发酵,不少人将“GY”指向百亿私募高毅资产,“冯柳”以及“高毅”两个词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不过,随后,高毅公开回应“被查”系谣言不属实,该谣言随后慢慢消散。

信奉“弱者体系”、“赔率优先”,冯柳频繁调仓惹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冯柳是散户出身,此前没有任何的基金从业经历,在投资上信奉“弱者体系”、“赔率优先”。

所谓弱者体系,冯柳认为自己对企业的研究深度不够,那些对某个行业深度研究的专业人士、有信息优势的业内人士被称为是强者。冯柳认为,逻辑上来说弱者体系不应有超额收益,因为我强调的是防御而不是进取,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也许不会有特别大的不可逆损失,但不一定有持续的超额收益。我总是假定自己一定会犯错,假定自己无法把握最好的那一类机遇,所以我放弃了做优等生,只想保全自己活下来而已。

“如果说有的时候会有超额收益产生,那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偶然,恰好碰到了这个市场上的聪明人在犯错,要知道市场的波动很大、得失很大,所谓利令智昏、利欲熏心,在大得失面前,聪明人也可能会丧失心智。”

冯柳曾把投资风格分为三类:

一是买大家都知道它好的公司,投身大势;

二是买别人不知道它好但你知道、或别人都知道它好但你知道更好;

三是买大家都不知道它好的公司,这种碰运气的体系容易发生增量。而冯柳认为,自己过去主要是第三种模式。

所谓赔率优先体系,是指不在意单只股票做对做错,只在意是否遵循了自己的系统。不是概率优先,概率优先体系是集中投资,比如深度研究就是概率优先,强调能力圈,要看到未来五年、十年。

“当然我有时也会很集中,因为在开始买的时候,可能只是框架分析,但在持有的过程中,可能会慢慢了解,变成了深度研究。这个时候如果出现概率赔率统一的情况我就加仓集中,但因为是个容错体系,总假定自己一定会错,所以内心是有分散倾向的。”

正是信奉“弱者体系”、“赔率优先”,所以过去几年其调仓换股相对频繁,这导致不少投资者对冯柳的犀利操作质疑。

不过,自加入高毅以来,冯柳的业绩持续亮眼,尤其是2018年公募私募全线亏损之下,冯柳依旧做出了正收益,让市场刮目相看。2020年,冯柳的输出依旧相当稳定。

由于过往业绩亮眼,曾有不少投资者盯着冯柳的持仓“抄作业”,冯柳在去年亦公开回应过,“抄作业”行不通。

“毕竟大家看到的公开信息是延迟很久的,而且我是从一个组合以及流动性上综合考虑的,未必完全是个股逻辑,很多时候的增减操作可能只是应对临时的仓位或资金调动需求,不代表任何观点。并且我有多种打法,有的是投资模式、有的是碰运气模式、有的只是简单怕忘记就先买再研究、更有的只是为了满足高仓位需求的填仓而已,非常随心所欲,看不懂很正常,毕竟大家的出发点和需求不同。”冯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