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数据来了,人民日报指方向,节前A股买点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03 16: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午后震荡走弱,市场分化明显,个股普跌,市场赚钱效应较差。

板块,造纸、化工、有机硅、钢铁等顺周期板块延续强势。

午后,科技股大幅跳水,半导体板块领跌,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科技核心个股重挫,资金避险情绪加重,核心资产贵州茅台新高。

整体看,节前资金表现谨慎,要注意短期市场风险。不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收缩,短期波动或将有所下降。

随着部分机构抱团股的再度走强,市场正在酝酿新的领涨板块,投资者的目光开始聚焦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消费以及化工等板块的头部公司,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情况。

截至收盘,沪指跌0.46%,报收3517点;深成指跌0.67%,报收15233点;创业板指跌0.15%,报收3223点。沪股通净流入5.66亿,深股通净流入28.57亿。

高GDP城市聚焦制造业

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2020年的主要经济指标。

从经济总量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依然占据前四,南京首次进入全国十强之列,重庆“逼近”广州。

从经济增速来看,以制造业为核心的苏州、兰州展现出较高的经济动能。

不同城市为经济目标作准备的侧重点也不一样,重庆将继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州则将加快建设大湾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深圳由于集聚大量服务业,因此遭受疫情的冲击更加严重,经济复苏的动能也较低。在恢复期间,外贸率先翻红,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12.4%。其次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2.5%和66.1%,分别增长3.9%和2.3%。

总体来说,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增速高的城市中占有较大比重,比如,2020年苏州的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分别增长了35%、38.8%,兰州市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了兰州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根据预测,在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长动能将保持强劲。企业盈利改善加上信贷支持倾斜力度加大,制造业投资意愿和能力均有望提升。

从需求端看,出口和消费需求共振复苏将带动制造业投资中枢上行,但需求改善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下半年或弱于上半年。从结构看,2021年技术升级周期有望加速启动,对制造业投资形成长期支撑。

促消费扩投资大有可为

作为支撑制造业的需求端,也是经济增长的根本支撑。扩大内需对我国GDP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其中消费是重中之重,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4.3%。从趋势看,我国消费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扩大内需,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传统消费领域,需要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推出更多专精特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同时,要完善消费政策,破除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例如推动家电消费更新升级,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汽车市场上,国家有关部门将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除了城镇消费量较大,农村消费也拥有巨大潜力,电商的提升势在必行,截至2020年底,我国快递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

未来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产品和服务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产业化改造是一种大趋势。

节前投资该看哪?

内需拉动消费,消费提升制造业,制造业中的“两新一重”将是今年的大风口。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袁达介绍,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

可以看到国内对基建行业和科技创新领域都有较大的需求。

在节前的具体投资方向布局上,一些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成长性能够化解估值压力。还有一些优秀公司不断涌现并加入到核心资产行列,并更具投资性价比。

结合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随着经济景气度上升,“高资产壁垒”的公司将更加充分地受益于经济回暖。目前重点关注的个股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可选消费与服务等领域。

同时,当前海外生产继续修复,疫情防控压力升级,对春节消费和服务性行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近期汽车、电子、食品等产业景气较好,房地产投资也仍然偏强。

整体而言,现阶段优质个股的估值上升虽然仍是“挑战”,但高景气度的重点行业及个股仍有估值扩张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