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罕见!1400亿大白马一字跌停,众兄弟都跟跌!中金、高盛纷纷下调评级,到底什么情况?

来源:e公司 2021-02-01 12:3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1400亿大白马一字跌停,众兄弟都跟跌!中金、高盛纷纷下调评级,到底什么情况?)

2月1日,上海机场(600009)一字跌停,消息面上公司遭中金高盛下调评级,同时公司1月30日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亏公告。无独有偶,当日其他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北京首都机场股份亦纷纷走弱翻绿,而这背后是疫情之下航空机场企业经营惨淡。

上海机场罕见一字跌停

2月1日开盘,上海机场开盘跌停,白云机场跌超8%,深圳机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个股纷纷走弱。

截至上午收盘,52万手卖单依然牢牢压于上海机场跌停板。当日公司总市值1370亿元,每股71.10元。但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个股已转红。

消息面上,高盛公司分析师Justin Kwok将上海机场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73元,之前的评级为买进。

另外,中金公司最新发表研报称,由于国际线恢复尚需时日,参照《补充协议》,预计上海机场2021年免税收入仅12亿元,低于此前预期,下调2021年盈利预测95%至1.5亿元。首次引入2022年盈利预测35.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43.3倍市盈率。考虑短期盈利恢复尚待时日、未来5年免税收入均低于此前预期,且当前估值较高,下调上海机场评级至中性,相应下调目标价6.7%至70元人民币,对应2022年38.5倍市盈率,对应11.4%的下行空间。

上周,中国中免和上海机场同时发布公告,双方签订了关于免税店租金的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中免去年向上海机场交纳租金同比减少七成。同时,上海机场披露2020业绩快报,预计将亏损12.9亿元至亏损12.1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14.1亿元至亏损13.3亿元。

2018年7月19日,中国中免控股子公司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中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并在当年9月7日双方签署免税店经营权转让合同。2020年,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因素的影响,上海机场免税业务遭受较大冲击,经协商,日上上海与上海机场同意对原合同进行修订,并同意签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

根据补充协议,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 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时,“月实收费用”按照“月实际销售提成”收取,“月实际销售提成”根据“人均贡献”、“月实际国际客流”进行测算,并纳入“客流调节系数”、“面积调节系数”等调节指标。

各大机场经营惨淡

上海机场罕见大跌,并非个例。当日,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北京首都机场股份纷纷走弱,截至记者发稿,北京首都机场股份跌超10%、白云机场一度跌逾8%、深圳机场跌仅3%、厦门空港下跌1.59%。

基本面来看,前述几家机场概念股2020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大幅亏损。

其中,上海机场预计2020年亏损12.9亿元至亏损12.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0.3亿元。公司称,2020年以来,全球航空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临严峻挑战,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所面临的疫情后果前所未有。此次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客户经营影响较大,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及飞机起降架次大幅下降,2020年7月起,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航线业务量逐渐好转,但受限于全球疫情状况,国际航线业务量仍受较大影响,公司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白云机场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亏损3.02亿元至亏损2.47亿元,同比降幅为-128.14%至-123.03%,扣非净利润则亏损更大,预计亏损7.19亿元至6.64亿元,同比降幅为-170.58%至-165.18%,公司称本次业绩预减主要是因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深圳机场在同行中经营尚可,不至于亏损,但业绩依然大幅下滑。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2260万元至3370万元,同比下降94.32%至96.19%,扣非后净利润为1050万元至1560万元,每股收益0.011元至0.016元。公司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下降较多,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降低。不过,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恢复,公司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迅速回升,经营业绩较上半年明显好转,但全年经营业绩同比仍然大幅下降。

厦门空港则预计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1.47亿元到1.83亿元,同比减少64.69%到71.64%。据公司公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空港生产经营数据下跌明显,2020年共完成航班运输起降13.80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671.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83万吨,同比分别减少27.83%、39.04%、15.79%,由此导致航空性收入、租赁收入等非航空性收入大幅下降。

民航股跌无可跌?

与机场企业唇齿相依的是航空企业,截至目前,多家航空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

中国国航预计2020年年度将亏损135亿元至155亿元,扣非净亏损约为138亿元至159亿元;东方航空预计2020年度将亏损98亿元至12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1.95亿元;南方航空预计2020年度将亏损79.07亿元至108.61亿元,扣非后将亏损84.23亿元至117.64亿元;春秋航空预计2020年度将亏损5.38亿元到6.29亿元,吉祥航空亦不例外,预计2020年度将亏损4.9亿元到4.2亿元。

各大航空公司在上周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均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待疫情更加稳定,出行恢复常态,航司营收或将有所好转。

此前,2020年11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达1185亿美元。以中国国航为例,2020年公司全年运力和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下降37.59%和46.15%。其中国际航线运力投入下降80.63%,收入客公里下降84.88%。

近期,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升级,鼓励春节在当地过年,因此市场也普遍看空春运期间客运需求。2020年民航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2亿人次,同比下降36.7%,12月民航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232万人次,同比下降19.8%,近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了2021年的整体运输目标,包括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

分析认为,短期来看,目前机场航空处于利空出清阶段,后续国内航空有望在春节后快速恢复,但国际航空则需待时日,总体来看,航空企业由于主营业务单薄,受疫情影响最大。

2月1日上午,机场概念股普遍大跌之际,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东方航空、华夏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走势坚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