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共享单车之外,永安行欲打造出行服务平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赵筠 2021-01-26 15: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共享单车由于其低碳便捷的属性,已成为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选。在单车选择上,除了市场化的各大品牌,各城市的公共自行车也是行业“主力军”,在部分城市甚至占据主导地位。

近日苏州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累计建设站点3204个,锁车器92814个,投放公共自行车97690辆;2020年度借还车次约1.06亿次;累计办卡量80万张,累计借还车次约6亿次,减少碳排放约24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

而负责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的企业,就是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603776)。这家公司自2010年起,就开始承接浙江台州、江苏苏州、上海松江等地的公共自行车系统项目,目前已将业务拓展至290多个城市。在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的背景下,永安行近年来还将业务触及共享汽车、网约车和智能家居等领域,欲打造多位一体的出行服务平台。

PPP模式下营收平稳

与市场上那些挣扎求生的共享单车企业不同,永安行较早就实现了盈利。

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09%。

究其原因,永安行发展的是有桩公共自行车,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做的是政府生意。由于公共自行车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公益属性和监管属性,属于政府的公益项目,项目收入相对固定。

据2019年财报显示,永安行的产品主要分为系统运营服务、系统销售、共享出行及智慧生活。其中,收入贡献最高的当属系统运营服务,2019年贡献收入占比高达73.46%。

所谓的系统运营服务,实际上是一种PPP模式。在该模式之下,政府及相关单位向永安行进行采购,签订合同后,永安行负责对自行车系统进行设计、建设、安装、调试及后续的管理与运营服务。

此前半年报中永安行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立足于城市服务,业务稳定。公共自行车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公益属性和监管属性,属于政府的公益项目,项目收入相对固定,受天气、环境、使用频次等因素影响较小,在管理上,规范有序,完全符合监管需求,而且运营期结束后,各城市政府都继续续期,保证了公司业务的连续性。

共享出行未来可期

近年来,中国共享出行行业飞速发展。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2019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在270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去年发布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显示,预计未来共享用户规模还将会持续增加,到2025年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出行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永安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覆盖了近300个县市,其中有120多个市、县由公司独立运营公共自行车业务。尤其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因城市规模较小、有效需求不足、管理难度较大、运营成本较高,预计仍将以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

相较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经常被用户吐槽摆放杂乱、寻车困难,永安行最大的优势便是“有桩”。有桩公共自行车由于有固定的停车点,能较好解决乱停放和再循环问题。相较无桩共享单车来说,有桩公共自行车在费用上也更加实惠。永安行公共自行车的费用为每半小时1元,而某主流共享单车的费用为15分钟内2元,超过部分1元/10分钟。

不过有桩公共自行车也存在着需要专人维护、不能随停随放的弊病,近年来永安行也在无桩共享单车业务上有所投入。据了解,永安行已在成都、昆明等地布局了无桩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地区,其尚未开展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形成“有桩+无桩”的业务互补模式。

但总体来说,永安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To B的公共自行车业务为主,To C的共享出行平台业务为辅。

打造出行服务平台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加速洗牌,目前仅剩下美团、哈罗、滴滴“三足鼎立”。共享出行也正从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模式,向更加注重效率的精细化运营模式加速转型。

其中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随着消费场景的不断丰富,各企业顺应潮流推出不同场景的共享出行方式,如共享电单车、共享电动车、网约车等。

作为老牌共享单车公司,永安行也在这些领域不断加码。

据悉,永安行已在常州、苏州、南通、徐州、聊城、昆山、泰州、菏泽、枣庄、张家港等30多个城市推出助力自行车、电动汽车新业务,未来三年计划布局到100个城市。与此同时,永安行已取得常州、阜阳、宿州、潍坊等地的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其他各城市的运营许可证正在相继申领中,并开始试点运营。

永安行APP显示,其拥有自行车、助力自行车、打车、共享汽车、长租车等业务板块,还有火车票、家政服务等便民服务。

另外,为应对持续增长的需求端,永安行在生产端也加速布局。

2020年8月,永安行成立了常州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电气机械设备销售;助动自行车、代步车及零配件销售;共享自行车服务,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销售等。

目前该中心已经完工,各生产线及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该中心主要生产共享助力车系统、氢动力电动车、公共自行车系统、智能居家产品等。

可以看到,永安行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一体化共享出行服务,覆盖了不同用户的不同出行距离和出行场景的需求。目前来看,“一个APP走遍中国”的愿景,永安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