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在哪过年?中办国办发文了!火线整理:“就地过年”概念股都有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6 08: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哪过年?中办国办发文了!火线整理:“就地过年”概念股都有谁?)

距离A股开启春节“休假模式”仅剩10余个交易日,持股过节?持币过节?持什么股……这些老问题又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尤其是在今年这种疫情相对管控的特殊背景下,无往年经验可循,更考验投资者的判断。近日多家券商策略团队最新发布的A股年度策略,或许可给大家一些启示。

在哪过年?中办国办发文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

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

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

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要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

要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

要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机构:短期市场分水岭或在春节前后

“年底我收到了一些回款,但现在好的股票都涨到天上去了,差的又不知能不能起来,行情也看不懂,所以一直没下手,看着茅台腾讯天天涨,心痒!”深圳企业主吴先生向记者表示。

从去年到今年的行情中,机构“抱团”行情愈演愈烈,投资者如果没有买对股票,则会陷入“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的境地。春节前要不要买?“抱团”股能不能跟进?“抱团”股会不会瓦解?这对于当下的投资者,是个问题。

国泰君安策略认为,春节前抱团难见瓦解。经历2020年两轮非基本面超预期推动的行情(第一轮是疫情带来的对确定性溢价的追逐推升估值,第二轮是流动性宽松推升的估值),当前蓝筹股股价脱离基本面进入交易主导。因流动性“不急转弯”、居民配置力量等因素,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中期投资维度,必须要重视其中风险。当前,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流动性超预期三因素共振延续,蓝筹股泡沫不只一刹的花火,春节前均难见明显瓦解。

国金策略认为,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短期行情分水岭或在春节前后,后续观察政策拐点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春节后至两会期间。当前市场核心矛盾仍在于政策收缩的力度和节奏,年底以来央行持续呵护市场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

国金策略表示,历史上在年底和春节前,央行政策仍以维持流动性稳定为主。春节后和两会期间将是观察政策拐点的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两会前后金融监管部门对外发声透露的政策取向。中长期视角来看,市场仍呈现结构型行情,向上空间有限,向下调整幅度同样有限,指数将呈现区间波动趋势。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市场依然无忧。一是拜登上台,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迎来修复。二是2020年12月社融增速超预期回落引发市场担忧,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的系统性收紧,而是从去年下半年的“紧货币+宽信用”向“宽货币+紧信用”转变。这带来的更多的不是市场整体的风险,而是市场风格的变化。三是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大放大收,以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增量资金持续、稳定流入的情况下,A股市场流动性将长期维持充裕。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优质资产,在增量资金浇灌下均将持续受益。

电商外卖出口等板块或受益疫情管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曾是多少外地务工人员朴素的心愿,不过近日来,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截至最新,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

海通宏观分析认为,如果今年春节期间返乡活动减少,预计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有希望达到40%以上甚至更高,与去年前两月合并的平均年化增速会突破10%。但消费可能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今年和去年春节期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由于工人们可以留在原地就地生产,供给端是有保障的,需求端却有明显下行,所以更加类似于去年3月份之后的情况,价格面临回落的压力会更大。

与去年疫情期间所不同的,不会强制居家管控,在省内、地市内,人员活动自由度强,此次假日期间城镇经济活跃度预计将有提升。中信证券认为,虽然政策管控主要针对跨省、返乡人员流动,本地较为自由,但缺少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的假期环境,居民居家时长不可避免将显著上升,这将激发受益于居家环境下的消费行业需求提升。阶段性明确受益的领域包括:

1)受益居民居家时长提升的复调、速冻等方便食品、小家电、中高端生鲜、个护家清、家居等商品消费;

2)居民场景叠加线上习惯强化的电商、外卖、闪购等到家服务、社区团购、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

3)开工时长增加,一季度有望超预期的出口产业链,包括家电出口、服装出口、新型烟草出口等。

中信证券认为,阶段性可优先配置疫情受益行业,相关个股包括:美团、拼多多、颐海国际、安井食品、新宝股份、好未来、申洲国际、稳健医疗、欧派家居等。

东北证券认为,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往年2月生产端回落、消费端回升的现象可能改变。从盈利改善和景气提升的角度来看,生产端的制造以及消费端的医药、科技等部分行业受益于就地过年政策。就地过年政策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是生产端来看,由于季节性因素的改变导致盈利同比增速可能出现明显改善;结合宏观工业企业数据和2020年一季报各行业受损情况,采掘、有色、计算机、通信、机械等行业2021年一季度盈利增速可能改善明显。

二是消费端来看,首先季节性因素上,化妆品、金银珠宝、烟酒、礼品等社交相关的春节季节性消费品,以及春运相关的交运,出行消费相关的旅游、酒店等行业将因就地过年的政策影响而受损;其次非季节性因素上,主要来自于疫情和政策影响下,刚性需求导致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如防疫相关的医药,以及消费相关的网购、手游、外卖、快递、影视等行业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