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只蚂蚁战配基金涨到临停,复牌继续涨,发生了什么?请注意,这个风险正在逼近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3 08:1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只蚂蚁战配基金涨到临停,复牌继续涨,发生了什么?请注意,这个风险正在逼近)

因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刚上市交易两天的5只蚂蚁战配基金22日盘中集体临停。

值得注意的是,临停结束之后,5只基金继续封住涨停,直至收盘。

不过,下周开始,5只基金场内份额或大幅增加,场内份额供需失衡的局面可能打破,届时有可能推动场内价格的回归。

凶悍!5只蚂蚁战配基金盘中集体临停 复牌后继续涨停

1月22日盘中,上交所连续发布5则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基金公司申请,5只创新未来基金于10:15-11:30暂停交易,上述5只基金包括汇添富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中欧创新未来、鹏华创新未来、易方达创新未来等,此前上述5只基金均参与过蚂蚁战略配售。

对于上述5只基金临时停牌的原因,公告称,是根据相关基金公司申请。

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上述基金场内份额上市后,价格连续涨停,较净值溢价过高,导致相关基金产生较大大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以及折溢价风险。相关基金临停是为了预警相关风险。

除了交易所的公告,发行上述基金的基金公司也罕见地在盘中发布公告,提示相关风险。

比如易方达基金今天上午盘中发布公告称,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易方达基金公告表示,请投资者关注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及折溢价风险,投资者可通过基金管理人网站或交易行情系统查询本基金的最新份额净值。

行情数据显示,22日场内临停结束后,上述5只基金仍旧牢牢封住涨停,截至22日收盘,5只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均超过1.3元,中欧创新则超过1.5元,达到1.511元。

不过,成交上仍非常稀少,5只基金当天合计仅成交432万元,其中华夏创新成交不足50万元。

注意:谨防下周供给增加风险

上述5只基金场内价格连续涨停的背后,一个重要的因素可能是,目前上市的场内流通份额很少,形成短期“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市场资金趁机借此炒作。

以易方达创新基金为例,基金首批上市于场内流通的份额于2021年1月21日(周四)上市,该批份额约178.65份,与此同时,易方达创新基金目前总份额却高达79.12亿份,以此计算,该基金目前上市的场内流通份额仅占基金总份额的0.02%。

由于目前基金市场较为火爆,用较少的资金,便容易将其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推高。

据记者统计,除了易方达创新基金,其他4只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目前也都较少,均不到相应基金总份额的0.1%。

而这种供求关系失衡的状况在下周可能就会改变。根据易方达创新基金的提示,基金的投资者自 2021 年 1 月 21 日起,可以通过基金的销售机构办理基金份额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投资者T日申请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将于 T+1 工作日确认,可于 T+2 工作日在二级市场卖出。

这意味着2021 年 1 月 21 日将基金份额由场外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的份额,最快于下周一即可卖出,这无疑将大幅增加届时场内基金份额的存量和供给,短期供求失衡的状态可能得到扭转,加大场内二级市场价格向净值回归的压力。

其他4只基金场内份额同样也将面临同样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