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可怕!融资客户爆仓被强平,竟然倒欠券商1.9个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1 15: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晚,申万宏源证券披露了两项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涉诉金额合计高达1.9亿。

根据公告,申万宏源证券分别与张留洋、刘祥代签订融资融券合同,然而两人在业务期间,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在申万宏源证券已经提醒的情况下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导致强制平仓,最后两人所欠本金共计1.9亿。

结果就是申万宏源还没把本金讨回来,只能启用法律手段提起诉讼。

这是开年来首个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踩雷”事件,在结构性牛市里显得格外突出,关键是,似乎还牵扯到了去年的一桩大事。

尽管申万宏源并未明示上述二人被强平的个股是哪一家,但从一些细节有人推断是仁东控股。因为,仁东控股的第七大股东正是张留洋,当时持股788万股,而第八大股东正是刘祥代,持股697万股。

而众所周知的,仁东控股已经被实锤庄股,从十一月末开始连续十四个跌停板加天地板,融资余额高达30亿元,超18家券商机构曾将该公司股票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包括大型券商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光大证券等。

不过对于此次事件,申万宏源公告称,上述诉讼事项对发行人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信用减值或拖累券商业绩

两融杠杆踩雷,惨得不仅是融资者,证券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

很多融资爆仓的事件在追讨无果后进入诉讼程序,若融资客户无力还债,则可能会造成踩雷券商的直接坏账损失及信用减值。

而信用减值则会直接拖累券商当年的业绩情况。

就拿近年披露的券商业绩来说,方正证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3亿元,在融出资金项中,2020年12月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108.49万元;国元证券也因融出资金、股权质押等事项,计提信用减值准备4.9亿元。

过去几年,不少券商频频爆出两融业务暴雷而惨遭信用减值,其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拖累,两融也成为券商重要业务风险点之一。

证券公司作为融出方参与相应股票质押回购的,应当切实防范因融入方履行业绩承诺股份补偿协议可能产生的风险。

券商持续加码两融业务

尽管两融业务出现了风险事件,但并未阻挡券商加码两融业务的脚步,毕竟实在是“给的太多了”!

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其资金变化一定程度地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一度超一万六千亿,中国平安、隆基股份、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等融资净买入超1亿。

A股市场投资热情高涨,杠杆资金处于攀升态势。

这也进一步驱动了券商开展两融业务。

从去年三季度的情况来看,40家上市券商去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达401.6亿元,同比增加25%。

中信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天风证券、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国联证券、财信证券等8家券商2020年累计新增借款1787.84亿元,其中有两家券商新增借款额更是均超上年末净资产的100%。

证券公司盈利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从过去的通道业务向以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和股权投资等为代表的资本业务模式转型。

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及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关键。

券商开展融资类业务,尤其是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时,是否具有良好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和较高净资本支持下的风险承受能力,都直接反映融资类业务的核心竞争实力。

不过,赚取收益及内部风险控制两者之间,券商仍需要谨慎权衡,以免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