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数千亿南下资金究竟在买什么?扫荡便宜股?所到之处估值与股价齐飞 港股“洼地”正被迅速填平

来源:财联社 2021-01-20 20:1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千亿南下资金究竟在买什么?扫荡便宜股?所到之处估值与股价齐飞 港股“洼地”正被迅速填平)

在充裕的流动性下,机构抱团资金所到之处,估值与股价齐飞,迅速填平所有肉眼可见的“洼地”。何况已成上升趋势的港股,正被数千亿挥师南下的资金虎视眈眈。

1月20日,在经历一番盘中震荡后,恒生指数最终收涨1.07%,成交量连续两日站上3000亿港元。相形之下,上证指数微涨0.47%,而成交量也从前几日的5000多亿元缩至3971亿元。

其中,交易最活跃的恒生三大成分股——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和美团分别大涨8.52%、3.74%和9.09%,前两家的成交量均超200亿港元,远超同日A股成交量之冠——中国平安113.2亿元。

随着四季报持仓的“底牌”渐渐浮出水面,此前抱团的新能源、白酒正分崩离析,在爆款基金依然延续2021年初,是继续推高这些高估值?还是另寻性价比更高的标的?港股,已然成为当下最大的风口。

“抱团资金”所到之处,估值与股价齐飞

“牛市炒券商”——这句话无论放在A股,还是放在眼下炙手可热的港股,道理都大同小异。

香港交易所的股价,无疑是洞察港股市场人气冷暖风向标。本周前三个工作日,香港交易所累计涨幅10.51%,而昨日盘中最高525港元的股价,也创造了其自2000年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估值是人心,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估值看人心,估值高则市场情绪高,估值低则市场情绪低落。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人心看估值,没有人看、没有成交的板块,估值当然也是低的。”对此,北京一位长期坚持“逆向投资”的私募管理人表示。

“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昨日,某知名券商的一份港股研报吹响了南下“抄底港股”结集号。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看多港股的券商研报纷至沓来,一时间港股成分股与相关ETF齐飞,令人目不暇接。

而在其中,以中金公司王汉锋、刘刚两位研究员撰写的《千亿资金南下,港股如何选股?》更具代表。据测算,截至1月19日大陆资金持续通过沪港通流入港股,净流入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鉴于未来保险、私募以及其他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潜力,且大陆投资者对港股了解已经大幅提升,中金公司预估“南下资金”年均流入潜力可能维持在5000-6000亿元的高位。

“中长期来看,大陆机构投资者在A股和港股之间的持仓比例可能会与两边的流通市值比例大致相匹配,目前这一比例是2.2 : 1,对应市值规模分别为5.5万亿美元和2.5万亿美元。”中金公司预测。

“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既反映了大陆投资者对港股兴趣的不断提升,也与2020年以来持续火热的公募基金发行有直接关系。”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刘刚在上述报告中称。

动辄数百亿、上千亿的“爆款基金”,无疑为港股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据王汉锋测算,年初至今公募基金募集资金已超2000亿元,大部分都能投资港股(港股比例0-50%)。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研究员陈显顺也撰文《公募视角看南下资金增量:弹药充足》指出,港股投向类基金当前港股持仓占比较高,对南下资金的边际影响有限,而非“港股” 字样基金是公募南下加仓主力。

据陈显顺测算,规模较大的头部公募基金港股占比平均为21.05%,中小规模的头部公募基金港股占比平均为19.8%,相较50%的持仓上限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南下资金对港股上涨贡献度显著增加,近两个月南下资金累计买入额已占港股通标的市值增加额的4.45%。

科技消费股最受追捧,须谨防“流动性陷阱”

一边是A股高估值的白酒、新能源股的走势疲弱,一边是以相对合理估值的阿里巴巴、京东、美团为代表的港股科技股的大幅走强。在数千亿资金挥师南下的预期下,港股中的“低估值”也被迅速拉平。

而在其中,估值是南下资金看好港股的最大理由。目前,香港市场估值依然比A股具备估值优势,A/H上市公司的港股折价依然高达~37%,同类行业的对比也显示多数行业港股比A股估值要低。

哪类港股更受南下资金青睐?券商研报认为,一是优质互联网及科技新经济龙头公司;二是两地上市但港股大幅折价、估值偏低、基本面稳健或改善的公司;三是A股相对稀缺或在港股具备特色的独特公司;四是近期受事件影响而估值较低的龙头蓝筹公司。

随着“南下资金”内部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港股市场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头部集中”的情形,流入规模最大的前5只个股——腾讯、中移动、中海油、中芯国际、美团的合计流入就超过1200亿港币。

以1月20日为例,在恒生指数高位滞涨的情况下,美团、阿里巴巴、中国生物医药、吉利汽车等科技、生物类龙头股票仍获得资金的追捧,而其成交量也更为活跃。

从A股与H股溢价率角度,参与溢价率最高的H股参与,也不失为另一种港股投资策略。例如,国联证券、复旦张江、拉夏贝尔、山东墨龙等14只港股所对应的A股溢价率超2倍。

同理,参与溢价率为负或较低的A股投资,也可视为暂不具备港股投资权限的投资人不错选择。例如中国平安、药明康德、招商银行和金凤科技,其对应的港股甚至比A股还要贵,投资其A股风险系数较低。

“港股的丰富度相较A股更高,既有低估值的银行股、运营商、传统行业周期股,又有世界领先的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公司——而这正是A股缺少的核心资产。”对此,少数派投资王瑞认为,2021年看好港股高性价比的投资机会。

不过,由于港股与A股在投资者结构、流动性存在明显差异,抄底港股须谨防“流动性陷阱”,规避成交不活跃的小市值公司以防范流动性冲击,市值过小流动性较差的个股,可能会存在较大流动性折价。

此外,灵活的融资融券制度及做空机制,也可能会引发港股大幅波动。对海外环境较为敏感。港股投资者结构仍以海外资金主导,海外资金流向、外围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等对港股影响也较大。

“也许我们布局有点早了,但是近期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超额收益,开年以来我们跑赢了指数非常多,我想这种趋势才刚开始……”此前“反其道行之”布局港股的前述私募管理人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墨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