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优质龙头回归A股 中集车辆创业板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质龙头回归A股 中集车辆创业板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0年4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为新兴产业发展和资本服务之间搭建了新的桥梁。面对国内市场的新机遇,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旗下的中集车辆(01839.HK)很快也开启了回归A股创业板的上市之路,2020年7月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并于2020年12月成功过会。

早在2019年7月11日,中集车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到了2020年,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创新改革的背景之下,中集车辆迎来了创业板上市的发展契机。2020年5月6日,中集集团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集车辆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集车辆将可能成为首家由A+H公司控制的A+H公司,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在一方面体现了注册制落地以来国内市场的创新机制,对境外优质上市公司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中集车辆将给其他A+H公司控制的海外上市公司带来示范效应,引领其他A+H控股的境外上市公司回归的潮流。

优质龙头股回归A股中集车辆创业板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一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促进转型创新、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创业板已聚集了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行业龙头公司,中集车辆作为高端制造领域的新标杆回归创业板,背后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先是高端制造企业的回流。中集车辆是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作为中集集团控股的车辆板块,中集车辆成长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也是中国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在全球的代表,在A股上市是夙愿。

2019年中集车辆先一步在港股上市,创业板注册制开启后,中集车辆第一批提交了上市申请。伴随着2020年12月25日过会,创业板将迎来又一家全球行业龙头。

其次,中集车辆回归创业板,或将引领A+H公司控制的A+H公司回A的潮流。

“过去由于分拆上市政策的原因,很多公司不得已选择在港股、美股上市。但是其实境外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一般,外资对很多国内公司的业务理解也始终有一些隔阂,导致很多优质公司价值长期被低估。”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创业板改革,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深入,创业板融资能力持续提升,优质上市公司回A进程在加快。”

资料显示,中集集团的上市之路具有创新与里程碑的意义,1994年,中集集团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2012年,中集集团的B股于深交所除牌,转至香港以H股上市,开创了B转H的先河,也是极少数的成功案例。

在后续的分拆上市中,由于当时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A股尚需等政策突破,所以中集的业务板块均选择H股上市,例如中集安瑞科(03899.HK)等。

2019年7月,中集车辆选择了分拆后在H股上市后,A股市场的政策频出。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2020年创业板开始实行注册制,为更多优秀的企业在A股上市打开了大门,而中集车辆选择在创业板二次上市。

这也得益于深交所在统筹推进试点注册制与基础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设立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现金流等因素设置多套上市标准,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发行上市条件的优化畅通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使得板块包容性大幅提升,将极大激发创新、成长型企业的经营热情。

此外,十一年来,创业板一直为国内资本市场培养出不少的优秀企业,创业板市场也逐渐成为了一个孵化科技型以及成长型企业的基地。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个成长性更强,且聚集了大量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市场板块,创业板市场本身应该享受到一定的估值溢价效应,随着注册制落地,创业板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望诞生更多全球化的伟大公司。

对于中集车辆而言,在A股上市可以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其治理结构,提升综合管治水平,充分开拓及利用A股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国内优质投资者,提升股票流动性及融资能力,促进业务转型及发展,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灯塔工厂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中集车辆高端制造构筑技术护城河

中集集团聚焦于为全球物流与能源行业提供优质的装备及解决方案,40年来业务已跨越到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储运装备、海工装备、空港装备、食品加工装备、重卡装备、物流服务、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2019年,中集集团营收约858.15亿元,离千亿级跨国产业集团仅一步之遥。而中集车辆是中集集团旗下具有核心竞争力、成功实现全球化运营的优质业务之一,从营收规模来看,目前是中集集团旗下第二大业务板块。

众所周知,中集车辆是国内一家在中国、北美和欧洲三大主要市场都有产品投放,且市场排名领先,产品竞争力强大的专用车与半挂车高端制造企业:截至2019年,中集车辆已连续7年保持半挂车销量全球第一。

从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看,这一地位将继续巩固:2020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实现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7.3%。

同时,中集车辆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40亿-265亿元,有望创历史新高,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的报告,我国半挂车、专用车市场仍处于发展中阶段,不成熟、非专业化的需求市场导致中国半挂车市场供给端相对分散。按我国半挂车企业端销售统计,2019年,我国半挂车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亿元,其中中集车辆半挂车营收约135.5亿元,市占率可见一斑。

除了是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中集车辆同时也是中国领先的专用车上装和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企业,并引领传统专用车辆制造产业向高端制造升级发展。

从2014年起,中集车辆就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目前在境内外已建成12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

据悉,“灯塔工厂”在原材料利用率提高,用工人数缩减,效率提升,以及绿色化生产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灯塔工厂”模式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单车成本下降约1000元,人员需求减少29%,人均产值增长32%。

回顾中集车辆的发迹,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曾谈到:“中集车辆业务源于1998年我在澳大利亚考察的时候,看到了半挂车,中国那时没有半挂车,中集成为了第一家,刚好抓住了中国公路车辆升级的大发展阶段。所以我们把握了机会,在恰当的时期启动了做车业务,整合全球资源,很快做了世界销量第一,并且中国很多车的标准都是中集作为主角参与制定的。”

据中集车辆招股书,目前公司年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并呈不断增长的态势,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总营收超过90%。多达700人的研发队伍,超过1000项注册专利,参与或主导22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共同构筑了中集车辆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大技术护城河,使中集车辆成为中国高端制造在全球的杰出代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