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回应热点: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准率不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16 08: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回应热点: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准率不高)

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就近期市场关心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房地产金融调控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央行会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谈及蚂蚁集团整改问题,陈雨露透露,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了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对标监管要求来进行整改。同时,也要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的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的金融服务质量。

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临近年末,近期市场降准的呼声再起。1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MLF操作,用于对冲1月15日3000亿MLF和1月25日2405亿TMLF到期。本次央行采取小幅缩量续作的方式开展了MLF,阶段性结束了前期超量对冲方式。缩量续作的操作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收紧的担忧。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就当前利率水平、降准等问题作出直接回应。他表示,在观察利率水平的时候,应当更多关注实际发生利率的变化。2020年12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比2019年末下降0.5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降幅大于LPR同期降幅。此外,贷款利率下行引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推动存款利率下行。2020年12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7%和3.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5个基点和16个基点。

“目前经济已经回到潜在产出水平,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说明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孙国峰称。

针对降准问题,孙国峰表示,2018年以来,央行10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万亿元。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9.4%,其中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6%。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准备金率相比,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

孙国峰表示,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货币政策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下一步,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短期、中期、长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稳妥实施好房地产

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回落。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近年来,央行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牵头金融部门加强对各类资金流入房地产的统计监测,引导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合理增长。二是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按照规则化、透明化方向,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三是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按照“租购并举”的方向,加快研究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近期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邹澜透露,下一步,央行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

此外,谈及去年的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孙国峰表示,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较为适中。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汇率变动对出口和经济的正负影响基本相互抵消。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孙国峰认为,这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总的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