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利率合适、存准金不高 符合预期!货币政策重心或在就业和汇率

来源:财联社 2021-01-15 22:5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利率合适、存准金不高 符合预期!货币政策重心或在就业和汇率)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 )讯,央行官员周五表示,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准备金率相比,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此番表态,符合市场对于近期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在谈及货币政策时,央行官员强调,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不意味着完全相等,将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利率水平适度 存准率不高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人民银行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9.4%,其中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6%,存准率水平不高。

此外,2020年12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7%和3.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5个基点和16个基点,目前经济已经回到潜在产出水平,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关于降准和降息,央行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合适,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高,暗示近期降准降息的概率都不高。”东吴证券研究员邵翔对财联社表示。

在谈及今年的货币政策时,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解释称,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不意味两者完全相等,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治理的需要,略高或略低于名义经济增速,以体现中长期内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

同时在经济运行的非正常时期,如遭遇到类似当前重大疫情严重冲击的时候,经济增速可能会大大偏离潜在的产出水平,这时货币政策就要参照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经济增速来把握。

稳就业或仍是主要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判断,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仍是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央行官员此前也多次表示,将更加重视充分就业,预计央行仍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陈雨露称,小微企业是稳企业、保就业的关键市场主体。下一步,将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精准滴管的信贷政策,发挥好全国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平台的支持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孙国锋也表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稳妥调整和接续特殊时期出台的应急政策,延续实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要创新和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

下一阶段,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货币政策需兼顾币值稳定

近日央行官员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币值稳定为货币政策目标之一,意味着对内要保持物价稳定,对外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陈雨露指出,物价稳定也是货币政策的目标,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2021年我国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受上年同期基数影响,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会出现先升后稳的走势。

从央行的角度出发,在关注物价的同时,也一直在密切关注重要领域的资产价格。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来防范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带来的宏观金融风险,以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在汇率方面,孙国峰认为,2020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是相符的。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也较为适中。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关注外部风险和房地产

陈雨露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对实体经济的压力传导和金融体系的内在脆弱性叠加在一起,外部的风险需要警惕。对此央行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持续提升系统性风险防控能力。

对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金融政策方面,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指出,将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按照“租购并举”的方向,加快研究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近期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下一步,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