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核心资产突然暴跌,新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14 16:2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市场大幅分化,早盘,部分抱团股白酒、军工、农业板块领跌。其中沪硅产业暴涨近15%,总市值超过900亿元。

从跌幅榜上来看,二线白酒股跌幅基本在4%以上。五粮液跌幅近4%,泸州老窖下跌1.7%。顺鑫农业成为唯一翻红白酒股。

不过资金整体承接力尚可,部分资金流入半导体、国产软件等科技板块超跌个股。

目前来看,前期抱团的个股明显有松动迹象,机构调仓换股或更关注估值及大科技的超跌后的机会,虽市场严重分化,但指数下跌空间有限,重个股轻指数的结构性机会或贯穿春节前这段时期。

截至收盘,沪指跌0.91%,报收3565点;深成指跌1.92%,报收15070点;创业板指跌1.31%,报收3089点。沪股通净流入21.47亿,深股通净流入29.60亿。

五路资金有望输送万亿元“活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引入中长期资金入市仍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任务。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长期资金占比是影响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直接融资比重高低的核心变量之一。

据统计,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3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达1.69万亿元,成为A股最重要的机构增量资金。

外资方面,去年北向资金净流入2089.32亿元。

除了公募和外资,去年下半年以来,险资和养老金入市也陆续获得政策大力支持。

去年12月30日,人社部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达40%。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份启动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其中到账9757亿元,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达到2.09万亿元。

在政策引导下,中长期资金入市趋势将得以延续,公募基金发行有望保持高位,全年偏股类基金发行规模可能超万亿元;银行理财子公司试水混合型和权益类理财产品,未来其对股票的配置比例有望提升;保险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提高,目前配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在经济改善、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资有望继续流入。

总的来说,今年公募、外资、银行理财、险资和社保等五路中长期资金,将为A股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公募和外资仍为主力资金,银行理财和社保有望成为长期资金的新增来源。

同时,由于专业机构持股市值在A股流通市值中占比将明显上升,散户持股占比将快速下降,机构化趋势将加速。

全年如何布局?

2021年在资金面上有足够的保证,但是这段时间“涨出股灾”的行情也让人对将来的布局有所担忧,抱团是否会破灭一直是核心问题。

纵观当下行情,确实存在局部泡沫化的风险,当前部分龙头个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如果把股权风险溢价看作是一个很好的衡量市场性价比的指标,公募基金前100大重仓股的股权风险溢价已经处于2017年末、2015年5月、2011年初的低位。这意味着当下投资这类股票的性价比已经不高。

但是“机构抱团”是现象和结果,而非手段和目的。

也就是说,在享受了全球长端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利好、长期需求的新增长点缺少、长期利率位于低位的情况下,资产配置类投资者就会给有质量的股票给予额外的溢价。

处于龙头的公司就算有回调的压力,也更多来自龙头间的竞争,而反应在资金上,则是“机构抱团”会继续存在,龙头股大概率还会上涨。

但是由于龙头上涨对流动性消耗较大,类似上周的集中高速上涨不太可能持续,上涨的速度将会放缓,如果出现重大外部冲击或流动性无法支撑当前龙头股的上行,行情会面临回撤。

从全年维度来看,核心资产继续扩大估值概率较低,但仍不乏结构性机会,建议三大思路布局:

第一,借注册制改革东风 ,在十四五规划中寻找内需、安全、创新等重点方向。粮食安全、工业产业链安全、能源安全、医疗卫生体系安全、军工都涵盖其中。“创新”可以在可穿戴设备、VRAR、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硬件+数据”的方向深度挖掘。

第二,寻找顺周期中的绩优股,比如工程机械、通用机械、化工以及新材料细分领域个股。

第三,一些弹性更高的周期股可能由于极低的估值得到关注,比如银行、保险、地产、建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