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会通股份数千万应收账款逾期 数亿元营业收入来源不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会通股份数千万应收账款逾期 数亿元营业收入来源不明)

会通股份刚上市不久,其股价便大幅下滑,究其原因或与其自身存在诸多问题有关,公司现金流堪忧、大量应收款项逾期、产品大幅降价、研发投入偏低……难免让人对其未来的发展担忧。

虽然会通股份已经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但自其上市以来,股价大幅下跌,或与其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关。《红周刊》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其现金流情况堪忧,近年来应收账款逾期情况愈发严重,其中恐存以赊销拉升营收之嫌。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下滑,其产品大幅降价,而其库存商品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足,也有待商榷。

数千万应收账款逾期

有靠赊销拉升营收之嫌

会通股份的主业虽在不断壮大,但其现金流的“健康”情况也不容忽视,因为在A股市场上,不乏因步子迈得太大,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而会通股份似乎就存在类似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三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8亿元、-1.23亿元、4.61亿元、-7715.19万元,除了2019年为正数外,其余年份均为负数,这表明其“回血”的能力并不稳健。

事实上,会通股份现金流不佳主要为其销售回款率偏低,上述期间,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61.97%、66.94%、88.26%、75.14%,均远低于1,在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数的年份,其仅有6-7成的销售收入实现回款,其余收入以应收账款方式滞留在下游客户端,这导致会通股份的应收账款高企。上述期间,其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4.62亿元、9.27亿元、8.8亿元、9.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均在20%以上,若下游客户资金状况出现问题,那么应收账款将有无法收回的风险。

不幸的是,应收账款逾期的“戏码”,已经在会通股份上演。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逾期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7326.46万元、1.26亿元、9627.98万元,占应收账款的比重分别为15.05%、12.91%、10.35%。对此,会通股份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客户端资金压力大或者客户内部审批时间较长等因素导致付款延迟,形成短时间的逾期,但期后基本能收回”。那么,真如会通股份所述,其后期基本都能收回吗?情况似乎也没有那么乐观。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逾期3个月以上的账款占逾期账款的比重分别为8.54%、11.59%、22.33%。进一步查看其期后回款情况,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会通股份在上述期间的逾期应收账款期后回款率分别为99.17%、94.93%、78.82%,逾期未收回款项金额分别为60.92万元、639.94万元、2039.06万元,可见其逾期回款率越来越低,逾期金额则在不断增加。

还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会通股份前五名逾期客户的逾期金额分别为1969.34万元、2197.30万元、1484.36万元,占逾期账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6.88%、17.39%、15.42%。这一占比较低,意味着其还有诸多客户也存在逾期的情况。一方面,这反映出了其客户管理的能力有待完善;另一方面,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客户存在应收账款逾期,不免令人怀疑,其为了拉升营收,存在不断增加赊销规模的可能。

或许是因为应收账款大量逾期影响到了流动性,近年来会通股份大量举债,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其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合计金额分别为12.30亿元、11.29亿元、13.61亿元,但即便如此,其资金仍然不够宽裕,上述各期末,其货币资金分别为2.96亿元、5.89亿元、2.16亿元,远低于上述两项债务合计金额。大量的举债,导致其财务费用激增,2018年的财务费用为3628.69万元,而至2019年已激增至6782.74万元,近乎翻了一倍。

此外,由于大量借款,会通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当之高。据招股书显示,其可比公司分别为金发科技、南京聚隆、普利特、沃特股份,2017年至2019年,上述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4.36%、41%、44.7%,而会通股份在上述期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04%、72.63%、72.09%,可见其资产负债率已经远远超过了行业均值,公司目前处于“债台高筑”的状态。

产品大幅降价存货跌价风险较高

除了应收账款大额挂账外,会通股份的存货金额也居高不下,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27亿元、4.65亿元和5.93亿元。存货金额过大,一方面会影响企业运营资金的周转;另一方面,企业也面临着增加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其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93.64%、93.49%、92.65%,材料占比很高,意味着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其影响重大。而据招股书显示,其主要原材料价格与石油价格波动趋同,以其采购量最大的聚烯烃类材料来看,2018年、2019年,该材料的采购价格分别为0.85万元/吨、0.77万元/吨,2019年材料采购价格下降9.41%,也就意味着其存在一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走低,2019年会通股份产品的售价也大幅降低,据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产品聚烯烃系列、聚苯乙烯系列、工程塑料及其他系列销售单价均显示为大幅下降,分别较上年降低5.09%、9.64%、23.50%。

显然,2019年其存货金额巨大,在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之下,其存货也存在较高的跌价风险。

销售增长靠并购销售金额有疑点

2018年、2019年,会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18.86亿元、40.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78%、113.78%。但实际上,其营收增速骤增,在很大程度上与其2018年末收购了广东圆融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若参考模拟合并报表,上述期间,其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8.11%、10.78%。

会通股份主要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在行业赛道中,外资企业占据一定的优势,因为改性塑料产业在很多发达国家已发展多年,大型国际化工企业如巴斯夫、陶氏等,在原料供应、营业规模、技术积累上优势明显,处于领先地位,相比之下,国内改性塑料发展时间较短,综合竞争力相较仍有差距,故目前国内高端改性塑料市场仍以进口为主。据招股书显示,外企中巴斯夫、陶氏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30%、10.74%,国内企业金发科技的市场占有率约11.35%,属于一家独大,而对比来看,会通股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45%,因此在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

在如此严峻的竞争环境下,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是值得思考的事情,不过从研发投入的角度来看,显然会通股份是低于行业水平的。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研发费用的金额分别为5625.10万元、6882.27万元、1.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0%、3.65%、4.19%,而前文所提到的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上述期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的均值分别为4.17%、4.46%、4.52%。研发投入跟不上,很可能会影响到技术创新,而这显然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会通股份的营收还存在诸多财务疑点。

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31亿元、29.3亿元,考虑到13%的增值税影响(注:2019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选择分段按月平均计算),计算出其含税营业收入总额约为45.86亿元、33.11亿元。理论上,该部分含税营业收入将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现金流入及经营性债权的增减。

上述期间,会通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35.58亿元、22.02亿元,考虑预收款项变化后,将现金流入额与同期含税营收相勾稽,分别少了10.28亿元、11.18亿元,理论上,将导致经营性债权有相应金额的增加。

进一步来看,会通股份2019年末、2020年三季度末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合计金额分别为15.37亿元、15.33亿元,坏账准备变动较小无须考虑,故上述项目较上年末合计金额分别同比减少了3815万元、412万元,然而,这却与理论应增加额10.28亿元、11.18亿元之间分别相差了10.66亿元、11.22亿元,这意味其巨额营业收入缺乏相关数据的支撑,来源不明。

那么,上述巨额差异是不是由于票据背书转让所致呢?然而,招股书显示,其2019年已经贴现或背书转让的票据金额为5.35亿元,可即便算上这部分金额后,与上述差异金额相比,仍存在5.31亿元差额。至于2020年前三季度的票据背书转让数据,其招股书并未披露。故对于这数亿元营业收入的来源,还需公司给出明确的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