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68家药企预告全年业绩,这些公司在疫情中迎来转折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06 02: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8家药企预告全年业绩,这些公司在疫情中迎来转折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备受关注。

如今一整年过去,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它们的全年业绩又如何?

截至2021年1月5日,有68家上市药企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据Choice数据显示,有24家企业预计业绩会同向上升,14家预计业绩同向下降;15家预计出现亏损,7家预计扭亏;另有8家企业尚不确定。在这些企业中,盈亏状况均与疫情息息相关,但也有一些企业在去年疫情中迎来了自己的命运转折点……

疫情下有枯有荣

疫情“带货”之下,不少产品涉及抗疫、检测的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迈瑞医疗,以60-6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医药生物行业的盈利冠军。紧随其后的,也是同在医疗器械赛道的达安基因和鱼跃医疗,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区间分别在20-22亿元、16.5-17.3亿元。其中,达安基因的业绩增幅最高可达2286.59%,相当于增长了20多倍。这也使得其成为当前业绩增长最迅猛的企业。

不仅仅是医疗器械,抗疫期间,一些药品需求也得到增长,以岭药业、香雪制药等药企实现盈利增长。以岭药业预计2020年度盈利11.52亿元至12.74亿元,同比增长90%至110%。香雪制药预计2020年盈利9596.87万元至1.2亿元,同比增幅为20%至50%。

不过,疫情在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众生药业旗下的子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急剧下降,不得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由此导致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最高亏损额预计达4.5亿元。神奇制药、金石亚药、赛托生物等公司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预计在2020年出现亏损。

老品牌能否翻身

撇开疫情因素,2020年对于不少老牌药企来说也十分关键。例如,莎普爱思,一方面,2020年内,其实控人从创始人陈德康变为“莆二代”,公司由此走向了“弃药投医”的道路;另一方面,明星产品苄达 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也到了最后时刻,但当前该项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已提出延期申请,前景尚不可知。

面临着诸多变化和不确定性,公司的业绩会如何?该公司在三季报时披露,“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宏观经济的不稳定性及不确定较多,公司的滴眼液、头孢等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利润下滑,同时由于全资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为亏损,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莎普爱思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减少40.61%;归母净利润亏损2805.65万元。

走在“命运十字路口”的企业还有哈药股份。由于投资踩雷,公司在2020年6月24日曾公告损失最多可能超20亿元,一度让不少投资者表示“惊呆了”。不过,对于最终影响金额,公司表示要以定期报告为准。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49亿元,同比减少9.63%,归母净利润约-3.73亿元,同比减少8854%。对此,其在三季报中表示,“公司管理层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扭转不利局面。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为负。”

此外,深陷并购后遗症的誉衡药业选择“断臂求生”。2020年,由于确认出售澳诺制药100%股权获得相关收益,公司预计2020年能扭亏。不过,剔除上述因素,公司也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医药行业政策等影响,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由此可见,公司仍处于危机之中。

创新派盈利仍难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也不乏创新生物药企。而它们共同的特征是由于没有上市产品或上市产品较少,公司尚未盈利。例如,百奥泰、泽璟制药、君实生物等。

在三季报中,百奥泰表示,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活动有技术风险高、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特点。公司目前仅有格乐立于2020年上市销售,产品尚在市场拓展阶段,公司预计下一报告期末将继续产生亏损。泽璟制药称,“因本公司尚无药品上市销售,目前收入仅为偶发的在研产品授权许可收入和少量技术服务收入,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仍将持续亏损。”前三季度内,上述两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亿元、-2.28亿元。

和百奥泰与泽璟制药相比,君实生物的亏损规模更大。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为10.11亿元,同比增长91.78%;归母净亏损11.16亿元,上年同期归母净亏损4.46亿元。对于全年业绩,其表示“短期内单产品的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研发投入等费用支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仍将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末的国家医保谈判大战中,公司的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成为医保目录中唯一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抗PD-1单抗药物。不过,在提及对业绩有何影响时,其公告仅表示,“预计短期内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多家券商研报在回顾2020年时均提及,新冠疫情是本轮医药行情的重要推手。2020年医药行业上涨46.91%,跑赢沪深300指数26.2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而在后疫情时期,政策仍然是影响医药行业格局的重要因素。对于企业来讲,需关注其产品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研发管线的价值,创新依旧是企业未来的决胜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