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深市期权一周年:累计成交面值近3.5万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4 08:0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期权一周年:累计成交面值近3.5万亿元)

累计成交7822万张,成交面值3.47万亿元,交易量稳步提升,持仓规模持续扩大,深市期权交出了上市一周年的成绩单。可以看到,一年来,深市期权在丰富市场交易策略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标的物的市场流动性,较好实现“稳起步、开好头”的预期目标。

2019年12月23日,深市首只场内标准化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成功上市,实现深交所衍生品市场历史性突破, 标志着深交所迈出构建完备产品体系的重要一步。

数据显示,上市一周年来,深市沪深300ETF期权累计成交7822万张,成交面值3.47万亿元,产品交易平稳,市场运行顺畅,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理性参与,市场功能逐步发挥,较好实现“稳起步、开好头”的预期目标。

记者获悉,经过市场一年的充分检验,深交所在衍生品人才队伍建设、业务运行管理与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为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期权品种打下坚实基础。

中信期货股指衍生品团队表示,随着国内期权品种越来越丰富,市场规模愈发成熟,利用期权进行低比例对冲或为市场带来更多的配置思路,同时结合期权结构多样的特点,现有的期权品种能为指数增强策略提供新的开发路径,再者通过期权市场多样的情绪反应与交易结构能为现货市场交易提供情绪参考。展望2021年,中信期货股指衍生品团队认为市场整体发展或将进入快速通道,波动率交易、趋势构建、风险对冲、指数增强以及市场情绪指引等各类策略应用将百花齐放。

在风险管理上,中信期货研究员肖璋瑜表示,股指期权在风险管理领域能发挥其核心作用,相比其他衍生工具,股指期权在进行风险管理时更加简便,同时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风格及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在全球市场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未来随着我国股指期权市场的逐渐成熟与发展,能够极大地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能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协调发展。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建设的不断发展,管理层对期货及衍生品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金融市场方面,随着2019年年底沪深300ETF和股指期权的扩容,未来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股票期权也有望推出。显然,目前我国衍生品市场,尤其是期权市场发展已然驶入“快车道”,我国资本市场将步入衍生品完备、市场国际化程度高、参与程度强的世界资本市场先进行列。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期权品种,加快推出创业板等单市场ETF期权,创新衍生品交易结算机制,夯实投资者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健全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功能,努力塑造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