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央再次定调楼市,时刻绷紧调控这根弦,释放什么信号?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这一表态有何深意?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2-04 08:1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调控最新定调来了!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建部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住房工作,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此次会议有何信号意义?韩正的讲话包括哪些重要内容?传递出哪些政策意图?来看关键解读:

明确短期市场调控不放松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建部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住房工作,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韩正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房地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节点召开房地产座谈会,主要是因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中提及到房地产的内容,此次会议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和重申“十四五”期间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方针,包括调控政策和住房保障等。

“其中,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定调,如‘房住不炒’,短期不刺激,调控这根弦要紧绷等,这意味着短期来看,政策面是不松的。”杨红旭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韩正还提出,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出完善政策工具箱,就是说要把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总结一下,什么情况下采取什么措施既稳定市场又能够控制预期,还能够保障交易量价的稳定,然后又不至于房价上涨,这个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这就要求政府有很高超的调控艺术。

11月3日,新华社正式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关于房地产调控方面的表述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11月17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撰文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其中提到,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因城施策,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健全政策协同机制、省部市联动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市场监管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建立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评价考核工作,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期加强住房保障体系

韩正在会上还提出,要加强“十四五”时期住房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好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更好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加强日常监管,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韩正强调,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着力点,完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处理好基本保障和非基本保障的关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强化政府保障作用,也要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坚持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指导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完善住房保障方式,落实好城市主体责任。

对此,杨红旭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期就是住房制度的建设,做到保障和市场化两个方面有机结合。“作为一个主管房地产的副总理,去住建部开这种座谈会,进一步向外界传递出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很关心、对调控政策和住房保障都很关心的信号。”他说。

李宇嘉也认为,此次会议重点提到住房保障,要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包括人才住房,韩正提出要处理好保障和非保障的关系,就是说保障住房还是政府要兜底,应该花财政的钱,而人才住房还是要走市场化的路径,不能花财政的钱,更多的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去供应商品房。除了保障住房以外,提到保障性租赁住房。

此前,王蒙徽撰文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时,提到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结合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以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小户型、低租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

深圳上海等多地“打新”盛行

近期,部分城市楼市成交火爆,一些“网红”楼盘甚至出现“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现象。特别是深圳网红新盘华润城润玺一期,千套房源、万人摇号、2天全部清盘,总价2000万房源热销背后是“刚需”代持的现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打新”盛行的原因跟限价政策有关,新房限价导致与二手房的价格倒挂,创造出了“天上掉馅饼”的财富效应,让很多人没有“房票”花钱买“房票”让别人先代持,也有购房者把手上的房卖掉去“打新”。以深圳华润城润玺为例,该新盘均价为13.2万/㎡左右,而周边华润城润府的二手房均价在18万以上,价差达到4万~5万,这意味着按该楼盘最小的100平方米户型算,如果摇中最少能赚500万。新房市场与周边二手房市场巨大的“价差”是此类打新热存在的根本原因。

针对深圳华润城润玺一期项目代持炒房等情况,深圳市住建局回应媒体称,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正在调查处理中,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贝壳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深圳“715”新政后,又有“729”新政补充,整体调控从严,而新房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过程中,刺激刚需客户主力入市,市场热度较高。1-11月,深圳新房市场成交累计39222套,面积390万平方米,面积同比增长22.2%。

不只深圳,上海近期新房市场也热度不减。有媒体统计,截至10月底,今年上海的一手房销售已出现12次千人摇号,认筹率超过100%的项目摇号已达65次。11月的“千人摇”项目是浦东周康板块的仁恒锦绣世纪,入市体量最大,340套可售住宅全部推出,供应量约3.8万㎡,备案均价6.6万元/㎡,实际有效认筹1077组,认筹率317%为当月最高。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12月3日在微头条发文称,同事今年在上海买房的亲身经历:摇号,从夏天摇到冬天,第五次终于摇到了,轮到他选的时候只有3套了,所以二楼也不敢挑了。虽然要三天内交完首付,但他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要知道他买的可是上海12月的第一个日光盘,外环外,均价6.6w,认筹率高达518%,这就意味着超过五个人抢一套房子,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一期开盘均价6.1w,认筹率只有19%。可见不仅是深圳,上海新房也是真的火了,主要还是价格倒挂太严重,还有高额的税费,听他说前几天看中了二手房,房东2010年左右100w买入,现在挂牌690w,要付30多w增值税,再加上佣金、契税,差不多要加10%的成本,所以打新也成了一种迫不得已也是相对明智的选择。

此外,多个二线城市今年以来新房市场保持高热度。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成都、南京、东莞、厦门、扬州1-11月成交面积累计增长10%以上,市场保持热度。其中东莞和厦门增速较快,分别超过20%和40%。东莞调控虽然升级,但供应端11月持续集中推盘,拉动成交量增速快速上升。厦门1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分别增长38%和187%,预计年底将保持高热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