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风汽车回归创业板融210亿“出新”,“传统”拖累想像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最大也是最老的汽车企业之一、东风汽车集团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进程已经进入到上市前的最后问询阶段。市场预计东风集团会于年底前上市深市创业板,并创造年内创业板210亿元的最高融资纪录。

东风集团的募资计划会都用于“新”项目(如下图所示),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新一代汽车前瞻技术开发各占70亿元左右,东风集团出资90亿元。募资中的63亿元将用于新项目的运营。

“继往者,创未来”,正是东风集团新能源“岚图汽车”的宣传口号,在睿蓝财讯看来,第一阶段难言成功的“岚图”和东风集团既有的业务格局限制了投资者对它的想像空间,与众多“造车新势力”比较,未来市值成长并不乐观。

苦心经营,“商”强“乘”弱

与大多数汽车集团销售结构不同的是,东风集团在商用车上的收入大幅超过了乘用车领域。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

2017年,东风集团商用车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7.97%,以轿车、SUV为主的乘用车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9.27%;但一年后,2018年商用车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重新过半,达到57.25%;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6月30日,乘用车业务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5.16%,商用车业务收入占比接近八成。合资乘用车领域似乎也仅有日系合资车独挑大梁。

“东风日产”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7个月增长;“东风本田”凭借思域、CR-V等车型,在2019年车市低迷的情况下逆市增长,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尽管日系合资车业务红火,但根据东风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合资车业务盈利116.33亿元,同比下滑了5.3%。

多年的合资经验未能为东风集团自主品牌的展业提供帮助,特别是与法系合资车的失意让东风的风神、风行、风度、风光等四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均无法较好的打开主流市场。于是,在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失意东风集团尝试在网约车市场中为自身乘用车增加曝光度与影响力,以期达到提高销量的目的。

2019年3月,东风集团联合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与腾讯、阿里、苏宁,共同成立了网约车出行平台“T3出行”,东风新能源乘用车成为这一平台的主要运营车型。在初次合作试水后,东风集团又于同年11月,成立“东风出行”网约车平台,目前该平台仅在湖北部分城市运营。而在湖北武汉,东风集团的总部,该区域滴滴平台的运营车辆中也有不少东风自主乘用车。

盈利能力下滑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1969年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

2000年,为减轻公司债务负担,东风汽车公司与华融资产、信达资产、东方资产、长城资产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1997年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SH)登陆上交所。2005年12月,东风汽车集团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东风集团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2017-2020上半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我国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东风集团均位列第三位,市场占有率超过10%。

尽管销量名列前茅,市场占有率不俗,但近年来东风集团的盈利状况却不尽人意。

根据招股书,2017-2020年上半年,东风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1.86亿元、1099.44亿元、1046.8亿元和518.07亿元,2018-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期增长率分别为-18.07%、-4.79%和3.34%;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0.61亿元、129.79亿元、128.58亿元和30.18亿元,2018-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70%、-0.93%和-64.49%。

高端自主失意

东风集团在乘用车市场较为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建设高端自有品牌车的竞赛中落后。

2012年5月,东风汽车 “东风1号”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东风集团自主的高端豪华轿车。2016年4月,“东风1号”项目下的首款高端车型东风A9上市了,售价17.97万-21.97万元,油耗6.6L,排量1.8T,上市首月仅售出148台,次月销量158台,而东风1号的百度百科也永远的定格在了发售前。

在乘用车领域尚且如此,在细分后的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东风集团仍然表现不佳。

以旗下燃油、新能源双车型乘用车东风风神为例,2018年,东风风神计划销量目标(燃油+新能源)20万辆,实际销量69147辆;2019年销售目标为12万辆,实际销售为75025辆;2020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截止10月仅有5万余辆。尽管目标连年下调,但距离目标始终存在不小的差距。

“岚图”能否承载东风的未来

此次回归创业板,东风集团招股书中计划打造的岚图汽车定位高端纯电领域,东风集团把竞争目标对准了一众造车新势力。

根据11月24日收盘股价计算的美股市值,理想为367.66亿美元,约合2418.65亿人民币;蔚来727.44亿美元,约合4785.46亿人民币;小鹏508.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44.18亿人民币;

A股市场市值,比亚迪4725亿元,上汽集团3148亿元、,长城汽车2525亿元,长安汽车1290亿元,广汽集团1417亿元。

对于东风集团全国销量前三、市场占有率超10%的特大型车企,超2000亿的市值只能位居中下,市值提升之路并不容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