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可转债赚钱效应强,但要小心这个操作巨亏!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1-30 15:1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转债市场占优策略的特征非常显著,在高成长板块的带动下,高价位、强股性标的往往具有较优涨幅,此外低评级标的同样表现亮眼。

从各行业数据来看,相比2019年年底,目前多数行业整体呈现较强股性。26个涉及行业中有16个行业平价超过105元,并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化工等7个行业平价超过120元。在多数行业的快速上涨中,有15个行业出现转股溢价率不同程度的压缩。

从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方面来看,以转股溢价率与隐含波动率为主要指标,虽然目前转债市场与2019年年底估值较为接近,但结构上却显著出现分化,中高价位转债的估值指标多数出现显著提升。

赚钱效应突出,部分“固收+”基金重仓转债增收益

在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需求替代效应下,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等为代表的“固收+”基金尤其受到欢迎,受限于持股仓位上限要求,部分基金在权益投资仓位之外,通过提高转债仓位获取组合的弹性收益。

以二级债基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251只二级债基持有可转债平均仓位为23.62%,环比提升2.69个百分点。

在偏债混合型基金中也有部分基金持股比例逼近上限,同样是重仓了可转债以提升业绩。

从投资效果看,截至今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上涨5.28%,在各类主流债券指数中位居前列。重仓持有转债的“固收+”基金在今年也斩获了不俗的超额回报。

今年三季报持股仓位在25%以上、转债仓位超20%的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为17.39%,是同期同类型基金8.5%收益率的两倍以上;而在二级债基中,持股仓位在15%以上、转债仓位超20%的68只产品今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0.86%,高出同期同类产品4.56个百分点。

但同时,由于转债的估值变化与股市相关性高于债市,且基金经理存在择券和择时能力的差异,重仓转债不一定可以带来收益增强。如果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组合表现也难以保证。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转债也是一个高收益的选择,不过可转债风险与股票相差不大,也要注意亏损风险。

小心强赎机制和溢价风险

一旦触发强赎机制,不少手里握着公司可转债的投资者就可能巨亏,因为强赎机制就是为了让投资人在正股涨势非常好的情况下尽快转股,否则发行人有权按照一定的价格向投资者强制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

举个例子,11月27日永高转债发布强赎结果,有8.94万张转债最后未转股被强制赎回,按照100.21元每张的价格强赎,对应的金额未895.97万元。而永高转债最后交易日收盘价为117.88元,最后未转股的,要亏15%;苏博特发布了“博特转债”强赎结果,尚未转股的“博特转债”有 260.3万元,博特转债11月17日的收盘价为139.42元,赎回价为100.34元/张,未转股的投资者一天就亏28%。

公司股票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或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即会触发强赎机制。赎回登记日下一交易日起股票将停止交易和转股,因此如不及时卖出或转股,投资者将会巨亏。

目前部分高价转债正在强赎途中,龙蟠科技11月29日晚间公告,龙蟠转债的赎回登记日12月10日,赎回价格100.32元/张,赎回款发放日12月11日;万里转债只剩下最后1个交易日能进行转股;振德转债最新的价格未399.57元,而强赎价格未100.479元,最后交易日为12月3日;目前触发并将实施强赎的转债,还有金牌转债等多只。

除了强赎风险之外,溢价风险也需要注意。如果现在的债券价格和转股价值差不多,在最后赎回前及时卖出或转股即可。而若是转股溢价率较高,还面临着到期日前溢价率回归,也就是现在即使转股也要亏钱。

以万里转债为例,目前转债价格为128.29元,而转股价值仅为121.19元,转成股票亏超5%。同时中环转债、裕同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14.62%和4.66%,也值得注意。

天风证券给出建议:整体而言,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并不高、顺周期行业存在复苏预期的情况下,目前整体仓位仍然建议偏向积极,但前期高价策略胜率可能有所下滑,建议提升对于“双低”板块标的的挖掘,同时短期内对于处于优秀赛道、业绩超预期概率高的个股的精选同样重要。具体投资建议如下:相关转债推荐:龙大、多伦、中金、瀚蓝、安20、中天、齐翔、大参;新券关注:立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