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掘金需谨防暴雷风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1-27 15: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底的临近,投资机构开始提前对全年业绩进行预判。截止到2002年11月26日,两市发布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602家。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喜的共计有238家,业绩堪忧的也达到245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不确定性达117家。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受到一定影响,但业绩预喜上市公司也达四成,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100%的公司有115家。

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130家,业绩续盈的公司有11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7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70家。业绩预增的公司占预喜公司的54%,业绩扭亏的占16%,这些公司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后期公司自身调整,证明这些公司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觑。

从行业来看,这238家年报预喜上市公司,主要扎堆机械设备、医药制造、化工行业、汽车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设备行业等六大行业。

这六大行业占据这238家预喜企业的59.65%,基本上反应了今年A股的行情态势,牛股大多数产生在这些行业中。

尽管年报业绩预喜,但其走势也同样有分化,市场对其个股的预期也是有所分化的。

11月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攀升中,在238只年报预喜股中,有101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81%的涨幅,占比逾四成。

其中,朗姿股份、立昂微、禾望电气、中远海特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40%,尽显强势。

另外,跑输大盘的个股中,东方生物、美年健康、名臣健康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跌幅均超20%,走势低迷。

因此投资者在看预喜年报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特别注意有“前科”的公司年报

如果某家上市公司以前出现过问题或者财务报表上弄虚作假的先例,投资者就要考虑报表信息的可靠度。

有些上市公司为了保壳开始卖资产、卖房产、开始做一些并购的动作,以期让盈利水平不要太难看;有的上市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在三季报中就披露了今年的分配方案;部分公司会出现实际控股人金蝉脱壳的游戏等。

其次,要特别注意主力动向

年报披露时间跨度是财务报表中最长的,所以前十大股东的披露也最不真实。主力动向也是公司的核心之一,预测年报披露时间是年底,但是实际公布时间可能会在二季度,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动向也不能够准确体现在报表上。公司主力都撤出了股本,那这个公司多多少少会存在一些问题。

最后,注意那些夸大收益预测的公司

年报中最基本的信息是业绩,业绩的好坏影响公司股价走势,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少遇到一帆风顺、没有任何风险性,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估到企业下一年的盈利额。

投资者不要只注意到报表上靓丽业绩,被高倍盈利所迷惑。如果去年每股税后利润只有0.0001元,今年哪怕业绩翻50倍也还是劣质股。

总的来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