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什么情况?一天两大千亿城商行出事!一个董事长上任不到两年被查,一个搞权钱交易被双开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1-25 08: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金融反腐动作不断。

11月24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披露,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安银行是陕西的省级城商行,总资产约3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陕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该行反馈了巡视意见,11月10日该行在官网公告巡视整改情况,包括提及“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上市工作推动缓慢,部分指标不达预期”等问题整改。

此外,履历还显示,赵永军现年57岁,曾任陕西农村信用合作社主任、副理事长、陕西秦农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农村信用合作社理事长,在陕西农信系统掌舵超过10年。

而2018年2月,原银监会通报,陕西银监局对涉及假黄金案的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合计5000万元。其中,除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的分支行外,还有括陕西省联社在内的11家农信社和联社被罚。

就在长安银行董事长赵永军被调查同一日,吉林省纪委通报,决定给予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3000亿省级城商行掌门人被查

11月24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告,据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长安银行“一把手”赵永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永军现年57岁,1987年就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在农行西安分行和陕西分行、长城资产西安办事处都工作过,后续历任陕西农信社理事长、陕西秦农农商行董事长和长安银行董事长等职务。

长安银行是陕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2009年成立开业,前五大股东包括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东岭集团、榆林市兴昌投资有限公司。

今年10月,长安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954.4亿元,负债总额2787.75亿元,所有者权益166.64亿元,利润总额14.11亿元。

截至2020年9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1%,一级资本充足率8.61%,资本充足率11.35%。

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35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2.05亿元,同比下降10.94%。

长安银行曾被巡视

今年1月,陕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对长安银行的巡视进行了反馈,其中提及了长安银行一些问题,并同时指出巡视组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及其他有关部门处理。

今年11月10日,长安银行在官网发布巡视整改进展通报,巡视组指出该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问题,指出该行在全省银行市场占比仅为5%,西安地区占比不足2%、存款量仅为407亿元,远低于国内省内其他银行,且各地市机构发展不平衡。

对此,长安银行表示,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17条措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此外,巡视组还提及,“长安银行上市工作推动缓慢,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2018年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中间业务收入6.9亿元、存贷款余额1792亿元、1136亿元,与计划完成净利润16.33亿元,中间业务收入7.38亿元,存贷款余额2120亿元、1259亿元存在差距。”

对此,长安银行表示,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工作办公室,制定上市工作计划表。与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等14家中介机构就上市工作进行了沟通,明确了上市路径和方法。起草了《长安银行A股IPO项目工作手册》,初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内部工作制度,完成了上市法律服务机构采购项目招标。目前增资扩股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并获得陕西省财政厅批复同意和完成备案,近期将向陕西银保监局及证监会申报增资扩股方案。该行将在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基础上,尽快完成上市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的招标工作,全面开展上市辅导和尽职调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当地业内人士透露,赵永军从2018年末才担任长安银行董事长,迄今不过2年,此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涉及违法违纪事项不排除其在陕西农村信用合作社任职期间,赵永军从2007年掌舵陕西农村信用合作社直至2018年12月。

2016年,陕西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生一起2000万元假黄金质押贷款案件,由此牵连出背后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并且涉及循环质押,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

2018年2月,原银监会通报,陕西银监局对涉及假黄金案的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合计5000万元。其中,除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的分支行外,还有括陕西省联社在内的11家农信社和联社被罚。

吉林银行原董事长被双开!地方银行反腐风暴不断

11月24日,就在长安银行董事长赵永军通报被查同一日,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通报显示,经查,张宝祥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以虚假整改欺骗组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张宝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组织观念淡漠,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搞权钱交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吉林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经中央纪委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宝祥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截至2020年6月末,吉林银行资产总额达4066.82亿元。上半年,吉林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51.23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34.85亿元,增长21.07%。资本充足率达到11.89%;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17个百分点。

11月23日,四川阿坝州纪委网站披露,四川阆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蒲中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定阿坝州纪委监委管辖,阿坝州纪委监委指定松潘县纪委监委管辖,目前松潘县纪委监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0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2日,上海市纪委监委通报,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日,葫芦岛市纪委监委消息,葫芦岛银行行长王学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