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红星二锅头要来A股了!这家公司“科技”变白酒?股价“提前”涨停,曾有基金三季度遗憾离场...

来源:e公司 2020-11-25 08: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日早盘,大豪科技(603025)临时停牌,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以涨停报收。24日晚间,谜底揭晓,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标的有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和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股份)45%股份。

公告显示,大豪科技的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拟注入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今年以来白酒、食品及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备受市场青睐,若此次重组顺利,大豪科技将妥妥地变身为消费股。记者注意到,有意思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先锋基金旗下三个资管计划均退出大豪科技前十大股东行列,遗憾错过了此次重组。

红星二锅头、北冰洋登陆A股

大豪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一轻控股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一轻控股是大豪科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5%,同时,一轻控股还持有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天眼查数据显示,一轻控股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履行离退休管理服务、代管非主业企业股权职能。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并将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

按照一轻控的计划,相关资产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红星股份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 55%的股份,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45%股份。京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与大豪科技一样,也是北京市国资委。

据悉,11月23日,大豪科技已经与交易对方分别签署了重组意向性协议,除了上述资产购买部分。大豪科技还计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资总额不超过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3日,大豪科技股价涨停,这令外界产生对信息泄露的怀疑。大豪科技表示,公司对于23日股价涨停一事高度重视,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大豪科技将变身为消费股

目前,大豪科技的主要业务为各类智能装备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脑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配套于缝制及针纺机械设备,是缝制、针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公司在刺绣机电控系统、袜机控制系统等产品上处于行业领先。

显而易见,缝制机械行业并不是什么朝阳产业,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缝制机械行业面临着更多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缝制机械行业负增长态势尚未扭转,规上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17.6%,低于同期全国工业-1.3%的均值。

今年前三季度,大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净利润1.18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4.36%和43.46%。虽然如此,超过一个亿的净利润仍然会让大多数上市公司羡慕不已,但可以预想的是,重组成功后的大豪科技可能会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这里不妨先看看本次重组标的的质地如何。说起红星股份,可能还有些让人陌生;但若说起红星二锅头,恐怕就是无人不知了。

红星股份官网显示,公司始建于1949年5月,是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红星”为主,“古钟”和”六曲香”为辅的品牌架构,打造了“红星二锅头”清香系列、“红星百年”兼香系列两大主力产品线。

此外,红星股份已构建起北京、天津、山西三地协同生产的全国化经营根据。2019年,红星怀柔厂区完成升级改造,成为一座二锅头大型文化产业园。位于山西祁县的红星六曲香分公司,是集酿造、生产、储存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非遗二锅头传承基地。

记者注意到,除了红星二锅头,大豪科技重组的标的公司还拥有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等知名品牌。如此以来,重组后的大豪科技将由制造业跳到大消费产业,同时横跨多个消费市场。

最近两年,白酒、食品等消费类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热捧,很多个股走出翻倍行情。但记者注意到,有三只基金遗憾地错过了大豪科技的重组。今年第三季度,先锋基金旗下三个资管计划均退出大豪科技前十大股东行列,取而代之的是两个自然人及爱慕股份有限公司。

机构看好白酒、食品饮料投资机会

从大豪科技科技本次重组的标的属性来看,无论是白酒还是食品饮料,都是今年A股最热门的板块之一,中信酒类指数今年累计涨幅接近80%,而中信食品饮料指数涨幅接近100%。这还只是行业指数,实现翻倍的个股同样不在少数。

最近一段时间,三四线白酒企业开始补涨,再次吸引了市场目光。当然,另外一个迹象也显示,已经有酒企股东开始着手减持,这让酿酒行业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不过,从机构的观点来看,白酒仍然还有投资价值。例如,华泰证券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白酒是2021年相对最看好的子板块之一。业绩层面,看好未来三个季度业绩改善的前景,长期看好消费升级引领行业扩容,预计结构性景气将持续。

估值层面,华泰证券认为周期弱化和格局优化使得资本市场愿意给予优秀酒企更多的品牌和估值溢价,应该淡化短期估值,把价值交给时间。投资层面,品牌是护城河,价格是生命线,渠道是安全垫,机制是动力源,建议优选具备定价权/竞争实力加强/内部机制改善的酒企。

川财证券则提到,高端白酒确定性强,关注头部及高成长企业。该机构指出,白酒行业增长由上一轮的扩容式增长转变为品牌分化下挤压式增长,高端酒企销售额及利润仍不断提升,而部分区域及三四线酒业绩增速则下降明显,酒企业绩分化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白酒行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9.7%,业绩增速逐步放缓;相比之下,食品饮料行业的增速更高。食品饮料板块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7%、12.3%,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1%、22.3%,整体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加强。

中国银河证券在最近给出的投资建议中表示,看好白酒赛道一线白酒价值,改善明显的成长性个股,关注乳品优质企业增长,关注食品综合、调味品赛道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