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企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将全面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20-11-23 13:0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有望全面提速。

11月23日,国资委举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对标提升行动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要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强化改革、创新和管理三联动,打造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

今年6月,国资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拟用2-3年的时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8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出新的任务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阶段国资国企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翁杰明表示,当前,对标提升行动进入集中推进、全面落实的关键时期,要紧紧围绕管理提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实施方案和对标清单落实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对标提升目标任务。要切实将对标世界一流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把培育一流的目标,真正落实到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中去。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全面精益化管理提升,实现国有重点企业与全球同行业企业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走在前列,产品质量水平走在前列,品牌影响力走在前列,创新成果走在前列,真正实现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部分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要强化“改革”、“创新”和“管理”的联动。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培育企业市场经济主体,为管理改善、管理提升奠定基础。鼓励创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通过加强管理,促进改革和创新不断深化,切实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要强化激励、鼓励先进,深入挖掘对标提升行动中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先进模式。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中,持续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企业,选树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项目,推广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范式,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推动更多企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一些走在前列的企业成为管理提升的受益者。会上,来自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航空工业集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四方股份公司、巨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高管介绍了相关情况。

镇海炼化在国际炼化行业评比中,连续十年位居世界前列,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梯队的石油炼化企业。今年面对新冠疫情肺炎的冲击,前10个月,镇海炼化在准点完成 39 套装置、5176 项检修和 58 项改造任务的同时,完成营业收入 687.5 亿元、利税 176.35 亿 元,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攻坚创效“两手都硬、两战都赢”。这与企业始终围绕“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提升价值”的核心目标,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并实现管理、改革、创新有机联动、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此外,中航西飞精准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实施内部生产单元的精益化变革,建立精益“细胞群”,强化生产“微循环”,真正释放改革和管理带来的价值红利。中车四方在实施精益制造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管理精益化提升,加快向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全寿命周期服务转型,实现经营规模、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上升。浙江巨化加快数字化改造,以数据驱动战略执行、智能制造和智慧运营,深化总部改革,构建形成“大集团、小总部、专业化、服务型”总部,推行先进管理工具,建立持续改善的运营管理体系。上海三菱全面深化落实卓越绩效管理体系,突出运用精益化管理工具方法,坚持技术引领、质量为先、紧贴市场,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稳步增长。

翁杰明强调,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就是要求企业眼睛向内,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品牌等软实力要素指标,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营效率、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加大日常督导力度,把对标提升工作情况纳入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提供指导和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