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少数派投资|别被“好赛道”骗了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10-29 15:5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市场特别流行一个词——赛道。

尤其是在7、8月份的时候,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在鼓吹各自看好的赛道。医药、消费、TMT等行业都被普遍认为是诞生细分好赛道的行业,也成为了今年涨幅最靠前的行业。能被市场普遍认同的好赛道,必然伴随着2个特征:

一是目前高速增长的业绩或者广阔的未来想象空间;

二是高估值。比如,近年来政策推动的创新药浪潮下的创新药企,为创新药和创新器械提供研究生产服务的CXO企业,充满想象力的芯片产业链。许多投资者也形成了共识,似乎炒股只需要看赛道就行,完全不用在乎股价的高低,估值再高也不为过;而银行、地产等行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本不是“好赛道”,估值再低也不为过。

投资者们纷纷涌入“好赛道”。2019年9月份以来A股出现了明显的成长股风格,业绩高增速公司的股价享受着业绩和估值双升。

19年9月到20年8月涨幅大约50%的股票达到956只,翻倍的股票多达393只。(2019年1月1日前上市的公司。)那么,“好赛道”是好的投资机会吗?首先,投资要尊重常识。

投资是为了在未来能够确定性地获得合理的收益率,而过高的估值是对未来的透支,越高的业绩增速越难以持续,以过高的价格投资再好的“赛道”、再好的公司也可能得不到好的回报。其次,许多“好赛道”仅仅是对过去或目前优秀业绩(也许仅仅是某年或某季度的优秀业绩)的证明、以及对未来的想象(股票市场上从来不缺乏各种动听的故事),很难得到未来实际业绩的证明。2015-2019的5年间,每年业绩增速高于20%的股票数量都有上千只、业绩增速高于100%的股票数量有400-700只,市场短期看起来处处是机会。

但是,能够在过去5年连续保持20%以上增速的公司,仅有48家,大部分的“好赛道”不过是处于暂时的景气周期,你买的更可能只是你幻想中的未来、而不是实际的未来。一方面,随着未来经济增速下行,能够连续多年保持业绩较快增长的企业更是凤毛菱角。

另一方面,快速增长的大部分行业都会吸引大量资本的涌入,迅速稀释掉行业的增速,使得曾经的“好赛道”只能获得普通的利润和增速。

为什么“好赛道”成为了股票市场上的流行词,并被绝大多数投资者和分析师所接受?

一方面,当周围的人从“好赛道”上赚了钱时,投资者普遍会产生“眼红”心理,担心落于人后。

另一方面,人们喜欢听有趣、富有想象且能快速致富的故事,大部分投资者是没有做深入研究的,“好赛道”给了投资者一个简单买入的理由,因为“好赛道”前景看似“无限光明”且能够快速带来丰厚回报。

近期许多高位“好赛道”的白马股股价纷纷大幅回落,许多短期业绩估值双升的股票又迎来了业绩和估值双杀,先知先觉宣扬“好赛道”的人成为暂时的赢家,后知后觉相信“好赛道”的人成为接盘侠。投资需要保持怀疑、尊重常识,追求的是稳定、持续的长期回报,而不是讲故事、玩股价“击鼓传花”的一时游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