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白马股不香了?三大因素导致机构抱团瓦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0-26 16:4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早盘集合竞价,投资者们吃了一惊片仔癀跌停,茅台低开%,涪陵榨菜再度低开%,加上过去一段时间海天味业、长春高新、三七互娱、隆基股份、小熊电器等高位白马股的大跌,机构抱团有彻底瓦解的意思,老金发现了白马股集体闪崩的几个共同点与股友分享。

三季报低于预期

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1.07%。对于这样一份季报,市场有评论认为这已经是贵州茅台连续两个月的单月增速未达到两位数,而三季度的增速更是进一步放缓。

再看片仔癀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约50.7亿元,同比增长16.7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2亿元,同比增长19.73%。看似业绩不错,其实也有隐患。

在片仔癀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中,核心产品肝病用药毛利率为79.52%,同比减少1.74个百分点。

除了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之外,片仔癀主营业务分行业的多个行业毛利率也出现下降,具体来看,医药制造业毛利率减少1.4个百分点、医药流通业毛利率减少0.23个百分点、日用品和化妆品减少8.12个百分点、食品减少25.93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上述毛利率的下降,是在今年初片仔癀调涨了其核心产品片仔癀零售价的背景下发生的。

包括涪陵榨菜、吉比特、三七互娱等白马股皆是因为三季报低于预期导致股价闪崩,接着海天味业、隆基股份、长春高新等个股将迎来三季报的披露,之前的下跌是对估值的消化,而随着三季报的发布,这些拥有较高预期的白马股,就到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的时候了。

个人投资者蜂拥而入

除了上文所谈到的业绩问题,筹码的分化也是一个因素,根据茅台、片仔癀、涪陵榨菜的三季报老金观察到,上述个股的股东户数都是大幅增长,其中茅台的股东总户数由半年报的98717户上升到了114267户,增长15550户,环比增长15%以上。涪陵榨菜的股东户数则从半年报的35157户上升到了41889户,增长6732户,环比增长19%以上。片仔癀也是同样的问题。

仅一个季度股东户数就如此快速的增长,背后是散户的蜂拥而入与机构的派发形成鲜明对比。根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和建材,配置仓位分别为5.34%、4.41%和3.89%;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军工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0.17%、0.35%和0.53%。配置上主要加仓了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和传媒,幅度分别为1.59%、1.54%和1.49%;基金主要减仓了食品饮料、医药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4.62%、2.38%和1.28%。

可以看到机构在白马股上的仓位持续下降,个人投资者则在高位买入,闪崩之后大批投资者被套,白马股当前的位置估值依然不低,机构没有理由在高位重新买回,虽然白马股依然可以长期看好,但是在当下时点,高估值需要时间消化。

市场增量资金不足

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的下降,近期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叠加中金公司、蚂蚁集团的陆续申购上市,过度扩容致使市场失血严重。

其次,巨额IPO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多体现在风险偏好方面,那些股价在高位,估值较高,业绩增长并没有亮点的白马股,自然就成了存量资金兑现收益的对象。

而最近炒得热火朝天的可转债也是资金转战的一个新战场,这对市场资金分流影响巨大。

正是因为目前的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流动性偏弱,机构的调仓行为被放大,从而对白马股形成了巨大的杀伤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