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运营商5G用户快速增长 北上资金持续增持中国联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0-23 08:1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面对市场饱和、竞争激烈以及疫情等挑战,国内三大运营商经受住考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整体保持增长。其中,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已经破亿,中国电信5G用户达6480万户,而中国联通创新业务拉动作用显著。

10月22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了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926.1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股东应占利润为187.0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

中国电信表示,公司积极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加快5G业务规模商用。截至9月底,5G套餐用户数达到6480万户;平均每月每户移动服务收入(ARPU)为44.4元,降幅持续收窄。

另外,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总数已经破亿。截至三季度末5G套餐客户总数增至1.14亿户,户数占移动用户总数达到12%。这也意味着不考虑统计口径差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新增5G用户约合1亿户。

从业绩来看,中国移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7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4%;其中,通信服务净利润为8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第三季度同比实现正增长。

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5G连接数达到1.5亿,均居全球首位,提前完成今年5G建设目标。

据介绍,共建共享在推动5G快速组网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中国移动也携手中国广电就5G共建共享达成合作。

相比而言,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依旧在减少,不过移动主营业务收入降幅有所收窄,在第三季度转正。

报告期内,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包含5G用户数)净减至约3亿户;移动出账用户ARPU同比增长2.6%至41.6元;移动主营业务收入1165.39亿元,降幅较2019年全年显著收窄,在今年第三季度更进一步实现同比提升2.5%。

在创新业务方面,中国联通表现最为突出,布局智能城市、数字政府、智能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加快5G+垂直行业应用的培育和融合创新发展,也与混改合作伙伴、行业龙头等公司深化业务层面合作,并成立多家合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326.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4.4%。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净利润增速最快,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8%至47.8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中国联通加大了研发投入,期间研发费用约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

从前十大股东数据来看,北上资金通过陆股通连续两个季度增持中国联通,三季末持股比例为2.7%。Wind显示,最新陆股通持股比例达到3.87%。

此外,中国电信也在持续拓展产业数字化市场空间,前三季度产业数字化收入约为634.36 亿元,同比增长 6.9%,收入规模和收入占比保持业界领先,其中IDC收入达到215.84 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