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转正为全球注入信心和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0-20 08: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出炉,年内中国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修复态势,为世界经济稳定提供了信心,也成为了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基础。

实际上,除了总量指标外,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同比增速均实现年内的首次由负转正。还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的当季增速也都实现了由负转正。这些主要指标的积极变化,表明中国经济不仅保持了稳定修复,还实现了供需的全面修复,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更加可喜的是,从公布的数据中还可看到,经济的结构和质量也在持续优化。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加快2.8个百分点,幅度比较大。与此同时,5G建设、轨道交通这些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9月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0%,智能手表产量增长超过70%,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超过50%。

中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的考验,经济“风景这边独好”。这是制度优势的体现,也是宏观调控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日益成熟的表现。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三季度经济增速与我国潜在经济增速仍有差距。这意味着经济发展尚未完全恢复到疫前水平,经济尚处于修复过程中。同时,经济结构的优化也需要持续进行。而且,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多。特别是近期全球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压力仍然很大。

近期,多个知名国际组织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成为全球唯一预测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后期,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还需要保持稳定、可预期,改革开放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以确保中国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