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紧张,半导体细分领域产品开始涨价,这些概念股业绩亮眼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01 09: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OSFET(金氧半场效晶体管)制造公司宣布涨价。

近期,A股上市公司富满电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上游晶圆基本上都在发涨价通知,由于需求较好以及晶圆产能紧张,公司MOS产品已经开始涨价了,未来电源IC不排除涨价的可能性。

电子发烧友网报道称,深圳某微电子公司宣布自2020年10月1日上调8205产品价格0.02元,上调幅度约为20%,深圳另一家厂商自2020年10月1日起亦调增产品价格,幅度为20%-30%。

中信建投研报中也指出,为应对上游晶圆代工环节的成本增加,最近部分设计和分销厂商对MOS产品提价20%。

从2018年至2019年,MOSFET行业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去库存调整周期,到2019年下半年,库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但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疫情,使得市场的节奏被打乱。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陆地区的ODM/OEM工厂复工率回升,MOSFET业者也开始进入接单旺季。

MOSFET是市场规模最大的功率分立器件,可广泛使用在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中,目的是减少续流电流在寄生二极管上产生的损耗。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中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主要用于电压、频率、直流交流转换等功能。功率IC、IGBT、MOSFET、二极管是四种运用最为广泛的功率半导体产品。

下游需求旺盛

产业链上看,MOSFET上游材料晶圆在总成本中占比较大,而8寸晶圆产能不足,晶圆生产厂商上调产品价格势必会增加MOSFET的成本。

MOSFET的下游 行业分布较广,主要涵盖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汽车电子、CPU/GPU和电子照明等领域。汽车电动化、5G通信基站建设和消费电子的火爆,都刺激了对MOSFET的需求。

MOSFET等功率器件是电动车电机控制器实现功率变换的核心部件,据StrategyAnalytics数据,传统内燃机车上,功率半导体占车用半导体总价值的21%,纯电动车上,占据车用半导体总价值的55%,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下,产品需求旺盛。通信基站中主要应用于开关,电源的热插拔,5G基站的建设潮,带动了MOSFET的需求。消费电子方面,主要是快充的需求拉动了MOSFET的需求

下游 行业景气度高,对MOSFET需求较高,多数厂商开足产能,同时,为应对上游晶圆代工环节成本增加,部分MOSFET制造商有涨价意愿。虽然涨价持续性和范围还有待观察,但从侧面看出整个功率板块的供需仍处于偏紧态势。

MOSFET国产替代需求明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但是国内功率半导体的高端市场主要被海外企业所占据。国元证券测算,到2025年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提供纯增量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在国产替代方面,功率半导体追赶的技术难度相对较小,国内配套的产业链也更完整。

从华润微整理的2019年MOS器件在中国的销售额来看,市场份额前五的公司分别是英飞凌、安森美、华润微、东芝和意法半导体,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7%、18%、8%、6%和5%,仅华润微是国内企业。

华润微是中国功率半导体本土IDM龙头企业,是国内营收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MOSFET厂商,拥有全部主流MOSFET器件结构研发和制造能力。公司2019年的营收中MOSFET产品占比约26.67%。

闻泰科技100%控股的安世半导体在全球的MOSFET器件领域具有较高地位,前身是半导体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件业务事业部,其小信号MOSFET器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车用功率MOSFET器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本周一在上交所上市的新洁能公司具备独立的MOSFET和IGBT芯片设计能力以及自主的工艺技术平台,是国内率先量产屏蔽栅功率MOSFET及超结功率MOSFET的企业之一,公司已在国内研发基于12英寸晶圆片工艺平台的MOSFET产品,部分产品也已经处于小批量风险试产环节。

9月11日上市的立昂微主要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业务,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主要产品包括肖特基二极管芯片、MOSFET芯片等,不过,MOSFET芯片在其总营收中占比较少,据公司IPO招股书介绍,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负毛利产品(半导体射频芯片及MOSFET芯片)的订单数量已明显增加。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8只MOSFET概念股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其中闻泰科技、华润微、紫光国微和富满电子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100%。从机构预测的2020年净利润增速看,闻泰科技、富满电子和紫光国微均将实现翻倍式增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