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欧洲股市为何突然暴跌?动荡又将开启?A股有何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22 09: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美股市惊 现黑色星期一,道指一度狂泻逾900点,截至收盘,道指收跌逾500点;纳指跌0.13%,标普500指数跌1.16%。欧洲股市惨不忍睹,德国DAX指数跌4.37%,法国CAC40指数跌3.7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38%。

欧美股市累计涨幅过大 估值偏贵

数据显示,目前德国DAX指数市盈率为39.23倍,处于过去10年的99.24%分位点。

英国富时100 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13.16倍,处于过去10年的99.81%分位。

法国CAC指数目前市盈率为42.58倍,处于过去10年的98.66%分位。

道琼斯工业指数最新市盈率26.75倍,处于过去10年98.76%分位。

标普500指数最新市盈率为32.47倍,处于过去10年的98.66%分位。

纳斯达克指数指数最新市盈率为61.80倍,处于过去10年的99.52%分位。

无一例外,美股三大指数和欧洲三大指数的估值均处于过去10年的历史高位。

欧洲股市从3月中旬反弹以来,德国DAX指数累计涨幅仍达48.58%,法国CAC40指数目前仍有约27%的涨幅,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最小,目前仍有约14%的涨幅。

关注欧洲二次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中信证券认为,欧洲二次疫情作为导火索,使全球避险情绪再次发酵,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全球疫情不容乐观。7月中下旬开始,一些前期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欧洲国家出现了疫情二次爆发的迹象,直到目前已经愈演愈烈。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东亚以外多是重灾区。美国、巴西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居高不下,而印度疫情仍在爆发的过程中,日均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接近10万人。疫情扩散引发金融市场担忧。昨晚疫情预期发酵后,近期波动较大、调整较多的纳指表现相对较好,反映科技板块受疫情的影响较小;但道指和标普500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航空、能源板块走弱,达美航空、美联航盘中均一度跌超10%。市场似乎又开始演绎3月份金融市场动荡的逻辑,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其他高流动性资产变现。原油方面亦不容乐观,布油期货价格盘中跌超5%,疫情预期发酵之下,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有所加剧。

中信证券认为,前期市场对于全球疫情的判断偏乐观,可能会得到边际修正。往后看,不确定因素和黑天鹅事件未必会有所减少,而且其中很多是降低风险偏好的,比如欧美国家的债务问题、国内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风险、地产政策的边际收紧等,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导致的避险情绪集中发酵也是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这些迹象都在表明,即便明年能够产生全球共振,其振幅可能也会低于预期。

A股“趋势牛”继续 年末价值行情开启

相对于欧洲股市,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更强,西部证券认为,从估值来看,三大股指的PE(TTM)都已经接近09年的高位,“水牛”推升的估值已进入到了“泡沫化”。未来美股发展或类比2011-2013年,新一轮上涨需要依靠业绩兑现来消化高估值问题。因此美股的短期风险和波动将加大,而美股的预期收益也将有所下降。当前美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一旦货币推升的高估值重回基本面却无法兑现将可能面临“泡沫”破灭。相反,国内经济运行稳健,经济发展动力已由“修复”周期逐步向“主动扩张”周期转移,配合货币结构优化下的市场流动性剩余扩张,将有望支撑A股走出万众期待的“趋势牛”。一方面,伴随货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流动性剩余或趋于扩张;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趋于走强亦将吸引外资布局人民币资产,从而加快A股市场的增量流动性注入,为其趋势走牛提供更为有利的环境。建议主线布局顺周期+低估值的大金融和大周期方向。

东兴证券认为,A股目前处于风格切换中,上周已经出现年末价值行情开启的重要信号。回顾来看,今年下半年金融和周期出现了5次大幅上涨“一日游”,本次的金融、周期领涨,市场部分看法认为这或是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带来的被动配置资金流入,类似2018年5月31日MSCI纳入A股的单日影响。但这一次并不一样,这是年末价值行情开启的重要信号:

第一、富时罗素指数纳A权重行业不是金融和周期,但金融和周期却大涨,且北向资金大量增配也集中在金融和周期;

第二、成长已是强弩之末,股票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在积极寻找新目标;

第三、更多的信号支撑经济复苏的逻辑,价值板块具配置价值。

银河证券认为,周期行业补涨是资金求稳的权宜之计,并非市场的主赛道,目前依然不是“高性价比的决胜时刻”,但牛市结束的信号也没有到,热门赛道及白马股距离安全边际依然较大,但高估值的近期下跌使市场性价比提升,酝酿反弹动力。建议关注:1)事件型机会,重点是“十四五”规划带来的超预期行业机会;2)相关周期板块,房地产、券商保险等,周期中的成长公司,光伏、化工(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械、建材和家居等;3)疫苗、创新药、调味品等热门赛道估值近期下滑20%,坚持买跌+不追高原则,等待高性价比时刻;4)上涨逻辑遭遇重挫的半导体行业,估值下跌较多、风险释放较多,在华为等不利事件改善前,应该是超跌反弹的波段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