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A股尾盘突然跳水:芯片、医药、猪肉股齐杀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07 17:1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A股尾盘突然跳水:芯片、医药、猪肉股齐杀跌!)

不是说好九月A股再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吗?结果7日A股尾盘,又来了一波大杀跌,创业板直接崩了3%!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A股尾盘大跳水!

9月7日,A股三大股指全天震荡走低,指数午后放量单边下行,尾盘加速跳水。截至收盘,沪指跌1.87%失守3300点,深证成指跌2.73%,创业板指跌3.33%。

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重返万亿,创业板成交超3500亿元创历史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出近60亿元。

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板块领跌。半导体板块走势分化,部分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延续强势,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大跌11%。

北向资金净流出54.65亿元。

半导体指数大跌4%

中芯国际或遭美国制裁,官方回应后资本市场避险情绪严重,A股芯片股多数调整。

上周末,芯片圈再度传出大消息:中芯国际或遭美国限制,可能拉入“贸易黑名单”。随后,中芯国际紧急回应澄清:“中芯国际涉军消息不属实”。

不过,中芯国际的声明并没能成功阻止资金的恐慌性抛售。

其中中芯国际A股暴跌11%,港股方面更惨,直接崩了24%。

中芯国际的暴跌,也带动了其他半导体相关个股的剧烈波动。

不过半导体相关个股两极分化,受周末情绪发酵,第三代半导体一致走强。消息上,中国拟全面支持半导体产业 “十四五”规划草案中;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德勤在近期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贸易战和实体限制名单的制定将促使中国大力发展半导体行业。预计中国将加快实施半导体进口替代策略,从而推进非进口半导体需求上升,最终拉动国内投资增长。

其中,第三代半导体板块逆市暴涨,乾照光电、聚灿光电、豫金刚石、露笑科技等股连板。

消费股发生踩踏

海天酱油三天跌去了20%

机构抱团的大消费板块继续遭资金抛弃,海天味业已经三天跌去20%,而其他食品消费股今天继续大跌。

白酒股也大跌。

猪肉股也崩了

今日,猪肉股集体重挫,领跌A股。天邦股份跌停,新希望、唐人神、天康生物、正邦科技、海大集团、傲农生物等跌幅居前。

年内风光的猪肉股,怎么突然偃旗息鼓了?

消息面上,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大养猪企业已发布的在建或将建的养猪项目规模将达20亿头,而中国猪肉消费仅6.5亿头,未来生猪行业或会出现产能过剩。

近期来看,市场也释放了产能恢复的信号。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8%,连续6个月增长,同比增长13.1%。这是自2018年4月份以来生猪存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也是继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后,生猪产能恢复的又一重要信号。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9月2日表示,到明年中期以后,猪肉价格逐步恢复到正常价。刘永好指出,由于量的减少,导致现在猪肉价格非常高,到今天毛猪收购价格,还是超过36块钱一公斤,正常价格应该在14、15块一公斤。现在生猪正在恢复,相信到明年中期以后,猪肉价格逐步恢复到正常价,全国老百姓一定能够享受到价格适当的质量好的猪肉。

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预测则更为悲观,其表示,“猪肉价格拐点就在明年初,随着新一波猪周期启动,生猪产能将面临过剩。早已有圈内养猪大户预测,到2022年,国内肉价将跌到10元。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4-5元都是完全可能的。”

创业板大跌3%

宁德时代跌去8%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跌3.33%。创业板成交354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今天创业板权重股集体重挫,宁德时代跌近9%。芒果超媒跌逾8%,蓝思科技、东方财富跌逾5%,迈瑞医疗、温氏股份跌超3%。

为什么宁德时代跌这么多?消息面上,业界广为流传的一则消息称,有消息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已基本否定811电池路线,“增量肯定少用了,存量只能变通的处理,压力很大。”

不过,宁德时代相关业务负责人便回复称,“这是妥妥的谣言。”她表示,“短期内811仍将作为宁德时代的主攻战略,宁德时代并没有放弃811电芯,多条线路并行一直是公司发展电芯业务的核心思想。”

虽然创业板大跌3%,但丝毫不影响短线资金继续聚焦创业板低位股,个股割裂比较明显。

创业板近40只个股涨超10%,17只收涨停,其中12只是10元以下的,9只是7元以下的。剔除退市中的千机退,创业板已经没有低于4元的票。

今天盘中创业板的成交额超过整个沪市,而创业板内部也是龙头大票跌、题材小票低价股在涨。

临近收盘,妖股天山生物尾盘再度拉升,强势触及涨停,走出11日10板的高度,换手率超30%,成交额超14亿元。11个交易日累计涨395%

监管曝光、停牌核查以及公司自认风险,都没能阻挡被股民戏称为“天山老妖”的天山生物股价的暴涨。近期天山生物走势成“妖”: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获10%涨停板,接着连续四天封20%涨停板。在9月2日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又连续两日收获20%涨停板。

后市怎么看?

南方基金分析,跌幅居前的主要是资金抱团扎堆的板块,如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半导体、养殖等。近几周A股行业轮动明显加速。而美股近几个交易日不少强势个股出现显著回调,同时周末传出美国国 防部有意对中国部分企业做出进一步限制,对于本身情绪偏弱的A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前期强势板块出现较大波动,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市场今日并无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大类资产表现也未见明显异常,市场调整更多是来自本身情绪调整过程的交易行为。

对于方向的判断,短期市场大概率仍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同时考虑到资金活跃度仍处于历史高位,整体波动率很难快速下降。中长期角度,指数中枢抬升的格局或许尚未结束。供给侧改革化解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传统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稳健,全球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突出,这些对A股中长期表现都是有利因素。本轮行情的主线是科技消费医药,从过往经验来看,市场主线会贯穿行情始终,在不预期趋势结束的前提下,主线板块的机会仍在。市场如果在降温过程中对主线板块造成显著冲击,可能是再次布局的机会。

广发基金分析,近期,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主要表现为市场题材低迷,高位股加速补跌、资金谨慎观望,两方面的担忧或对投资情绪有所抑制:一方面,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经济数据以及债市供需影响,近期银行间流动性趋紧,这也导致权益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形成一定压制。另一方面,美对华频频施压,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国政府或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在美国大选前中 美关系仍会对市场情绪有所扰动。

后续来看,建议投资风格方面向更均衡的方向调整,核心原因在于消费和科技的整体估值较高,未来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被压缩。此外,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业中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行业供需格局良好的部分低估值行业在四季度的表现往往不错,值得关注的包括可选消费和部分周期的细分行业

华夏基金分析,近两个月的市场震荡回调,主要系内外扰动压力释放所致:国内方面,随着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及流动性边际收敛预期增强,叠加上周消费板块龙头下跌,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外围市场方面,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事件型扰动或将增加,同时近日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美股大跌,进一步从市场情绪、资金面(北向资金)压制A股市场表现。

展望未来,当前流动性趋势性拐点未到,内外需处于共振向上的阶段,盈利驱动将成为年底前市场的主线。当前流动性环境仍偏宽松,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幅度不弱,在市场由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过程中,股票市场波动或将加剧,但下行有盈利支撑,震荡中寻找结构性机会或将成为A股市场新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人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