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000亿美的惊 现32亿巨额减持,董事长套现近14亿!丢掉空调老大宝座,董明珠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06 08: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的在家电股一马当先之际,突然两笔巨额大宗交易神秘减持,是何意味?

目前的信息可以看出,9月2日的一笔13.62亿交易背后应该是董事长方洪波抛售,另一笔18.11亿元的更大手笔,目前尚不知为何方神圣。

原本市值旗鼓相当的家电股两大巨头,美的和格力今年来拉开差距。今年以来,美的上涨21.43%,格力下跌14.83%,最新结果是,美的市值4830亿元,格力市值3298亿元,两者之间差出了老三1401亿市值的海尔,以及128亿市值的海信。

然而,在此拉开差距之际,突然出现董事长的大宗抛售,令美的股价增添几丝阴霾。而格力还在继续进行回购。

美的遭董事长方洪波和神秘资金抛售

连续几日,美的集团现身大宗交易公开信息中,主要的两笔是9月2日、9月3日分别卖出13.62亿元、18.11亿元,卖出股份数分别为2000万股,2682.26万股。

9月2日13.62亿元大宗的卖出价为68.12元,较当天收盘价折价4.99%;9月3日的18.11亿元大宗卖出价为67.53元,较当天收盘价折价4.79%。

从深交所已经披露的9月2日、9月3日董监高持股变动信息来看,9月2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通过大宗交易卖出2000万股,卖出后仍然持股1.17亿股。基本上对应了9月2日大宗交易中金财富平潭西航路营业部卖出的股份数。

不过,9月3日中金公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卖出18.11亿股,目前在9月3日并未看到美的的董监高持股信息变动,预计可能为其他股东卖出。

从接盘席位来看,9月2日大宗交易买入席位主要为一家机构席位接货8.86亿元,以及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入4.77亿元。

9月3日的大宗买入席位相对分散,一家机构席位买入2.97亿元,中金公司上海湖滨路营业部、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也买了不少。

刚坐稳一哥:

美的-格力=海尔+海信

今年以来美的股价走势远远强于格力,两者的市值差距拉开,美的上涨约21%,格力下跌约15%。

最新的9月4日收盘,美的集团的收盘价为68.79元,总市值为4830亿元,已将此前市值并驾齐驱的格力电器甩在身后,格力最新市值为3298亿元,两者市值相差已达1532亿元。

在A股家电股目前排名中,排名第三的海尔智家为1401亿元,海信家电市值为128亿元。市值来看,美的=格力+海尔+海信。

销售业绩方面,虽然大家都有所下滑,格力的掌门人董明珠亲自参与线上直播营销,但上半年格力下滑明显超过美的。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营收下降9.56%至1391亿元,格力电器则下降28.57%至695亿元。格力电器净利润更是被腰斩,净利润下降53.7%至63.6亿元。对比美的集团139亿元净利润。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美的都是格力的两倍。

即使是格力引以为傲的空调,上半年美的集团来自暖通空调板块营收640亿元,格力空调板块营收413亿元,格力也被超越。

基金持仓变化:

美的较格力更为受宠

从主动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的持仓变动来看,基金也是减持格力,买入美的,美的为主动基金第10大重仓股,84只基金重仓持股市值为19.08亿元,格力为第18大重仓股,80只持股市值为13.43亿元。

然而,二季度,基金整体减持了格力2796万股,增持美的5640万股。

格力空调老大位置易主美的

董明珠:找个驿站休息一下

根据中国 新闻网报道,行业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巨头们也难逃影响。“白电双雄” 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2020年上半年业绩都跌入了一个低谷。

美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营收约1397.19亿元,同比下降9.47%,这是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同时,美的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美的半年报净利润上一次出现同比下降是在2011年,此后美的半年报的净利润一直“顺风顺水”,至少同比增10%以上。

如果说美的已经“笑不出来”,格力可能要“愁上加愁”了。

格力的半年报显示,格力上半年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净利润直接“腰斩”,63.62亿元的成绩单,同比下降53.73%。

有分析指出,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半年报净利润只出现了两次同比下滑的情况,半年报净利润同比腰斩亦是破了自1996年以来的纪录。

“双雄之战”具体到空调业务的表现看,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而格力的空调收入是413.33亿元,差距为226.97亿元。从降幅来看,美的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降幅为10.37%,而格力电器空调营收降幅则达到了47.89%。

至此,在与美的较量中,靠空调业务强势的格力却不得以在空调市场上退居次席,美的得以坐上了中国空调销量老大的宝座。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空调老大的位置被抢,以商界女强人著称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两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的企业家,她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过这次董明珠貌似没有“发飙”。“空调永远有需求,只是短期出现异常,长跑健将偶尔也需要找个驿站休息一下。”董明珠近日在接受媒 体采访回应业绩下滑时称,“我觉得很好,是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

“预计今年剩下的4个月,空调价格将创过去10年新低。”家电产业分析师刘步尘判断,接下来空调行业将会出现惨烈价格战。

家电企业半年报里披露的毛利率也透露出价格战前夜的气息。格力在毛利率上仍然较美的有优势,高出8个百分点,且毛利下滑幅度也少于美的。“这意味着在价格战上格力仍有降价空间,如果格力持续打价格战抢夺市场,有可能扳回一城。”刘步尘说。

虽然董明珠对业绩下滑的回应云淡风轻,但近日格力电器已官宣将在9月中旬开启“格力安徽沸腾”活动,打出了“总部操盘,只要销量,不谈价格”的口号。空调今年后4个月的冲刺战来势之快,或许已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