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4 14:2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工商银行(601398):营收增速回升 资产分类更加严格

类别:公司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 日期:2020-09-03

考虑到工行作为国有大行,在下半年扶持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方面仍将发挥“雁头”作用,对公司资产端收益率、手续费收入增长都将暂时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下半年LPR 改革的持续推进也将使得公司息差进一步承压,因此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速回升,信贷成本大幅提升

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由于息差的下行拖累,同比增2.42%,增速较1季度下行1.69 个百分点。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同比增0.5%,增速较1 季度下降2 个百分点,主要在于工行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和担保及承诺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减少。尽管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均较1 季度有所下行,但由于其他业务收入的降幅较1 季度收窄,使得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1.25%,增速较1 季度(-3.62%)反而有所改善。为了应对疫情给银行经营带来的潜在风险,公司在上半年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信贷成本从1.01%同比提升0.47 个百分点至1.48%,拖累净利润由拨备前的同比增2.1%下降至-11.4%。

2季度息差环比下行,同业负债占比提升

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13%,较1 季度下行7BP,同比降16BP,主要是受到生息资产端收益率降幅较大的影响。上半年工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降低贷款定价,同时随着LPR 改革的持续推进,生息资产端收益率较年初下降15BP,而负债端成本仅下行5BP,难以对冲资产端收益下行带来的影响。展望下半年,工行作为国有大行,在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帮扶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仍将发挥重用作用,资产端收益率仍将延续下行趋势,而负债端存款占比较高(82.6%,2020H),成本相对刚性,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息差还将小幅收窄。截止半年末,工行资负两端均保持较快增长,资产规模同环比增10.4%/3.17%,信贷投放积极,半年末同环比分别增10.4%/2.53%,同比增速创近两年新高。负债端,工行存款也保持较快增长,半年末同环比分别增8.40%/3.50%。

账面不良上行,资产质量分类更加扎实

工行半年末不良率1.50%,环比提升7BP。不良率的上行一方面和疫情带来的风险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做实资产质量,进一步严格不良分类的结果。可以看到公司半年末关注类贷款较年初下降30BP 至2.41%。同时半年末公司逾期90 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的比例为61.9%,较年初水平(77.1%)下降15.2 个百分点。根据我们测算,公司2 季度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为1.32%,较1 季度(1.16%)小幅上行12BP。工商银行半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95%,环比1 季度下降4.68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估值

我们下调公司2020/2021 年EPS 至0.78/0.85 元/股(原为0.90/0.93 元/股),对应净利润增速为-10.8%/9.2%(原为2.4%/3.9%),目前股价对应2020/2021年PE 为6.35x/5.81x,PB 为0.66x/0.61x。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