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一文打尽潜力牛股,四大主线挖掘下半年投资机会!国家队与外资抱团它们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4 13: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报是仅次于年报的最重要财务报表之一,通过半年报,投资者可以全面了解上市公司半年来的经营情况,并挖掘出财务稳健、成长性良好的优质标的。因此,半年报是下半年投资活动的指路灯塔和避雷报警器,是我们在茫茫股海之中的一张“寻宝地图”。

通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和一周的连续刊发,数据宝半年报系列文章已全部和读者见面,本文将系列文章的精华做汇总,以供收藏。

二季度,上市公司开启业绩反弹,A股进入后疫情时代。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半年报系列排行榜,聚焦半年报,从盈利、成长、股东抱团等多维度挖掘后疫情时代具有长线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的牛股。

盈利为王:医药股依然是高毛利的代表

数据宝统计,上半年A股公司累计实现总营收23.43万亿元,同比略减2.84%,累计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滑18.11%,相比于一季报,中报营收和净利润降幅均收窄了近6个百分点。

以单季度业绩来看,二季度A股实现营业收入12.85万亿元,环比增长20.4%;实现净利润1.02万亿元,环比增长22.81%,二季度业绩环比涨幅创近十年新高。

剔除金融和石油石化股,上半年A股净资产收益率(TTM)6.96%,虽然仍处在同期低位,但环比一季度已提升了0.2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为18.21%,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小幅反弹。

数据宝发布《毛利率50强》,剔除金融股,26家A股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超过90%,宝兰德、万兴科技、泛微网络占据前三甲席位。

由于不少科创板公司的入围,毛利率前50位公司排名出现较大变动。不过整体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依然是高毛利的代表,入围公司数量占据五成以上。年内新上市的医药公司如康华生物、复旦张江、康希诺、三友医疗、甘李药业首次现身毛利率50强中。

剔除金融类行业,行业销售毛利率前三甲席位出现变动。食品饮料销售毛利率47.04%,再度蝉联行业榜首。医药生物行业毛利率上升至第二位,建筑材料首次晋级行业前三。

成长新星:低市值+业绩高爆发,最牛股净利或翻倍式增长

数据宝发布《成长新星50强》榜单,寻找成长空间大、机构关注度高的新兴产业细分龙头。

从市值角度看,“成长新星50强”多为百亿市值以上个股,市值中位数接近200亿元。从行业角度看,“成长新星50强”中,有9只个股是机械设备行业,多分布于新能源设备、半导体社保等高端制造领域。电子、计算机两个行业分布贡献了7只股票。其他贡献较多个股的行业还有通信、电气设备、化工等。值得一提的是,农林牧渔纳入了3只个股,主要是宠物概念股。成长新星50强还覆盖了部分新兴行业、新兴业态等,比如网红经济等。

从成长性来看,上榜个股今年、明年及2022年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平均值中位数超过37%,其中御家汇预测净利增速分别为251.51%、70.66%和33.87%,平均值超过118%。凸显高成长性。高成长预期下,市场也普遍给与这些个股较高的估值,榜单个股动态市盈率平均值超过86倍。

机构抱团:QFII+社保共同持股仅24只

数据宝发布的《机构抱团50强》榜单显示,50强公司以大市值的绩优股居多,市值合计17.48万亿元。上榜公司半年报均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4936.58亿元。技术形态上,50强个股长期均线多数呈多头排列,且获得机构连续加仓。

贵州茅台已连续四期占据机构抱团榜榜首,A股电子板块市值最大公司立讯精密连续多期上升,最新排名首次进入榜单第二名。较上一期相比,13家公司最新进入50强,京东方A排名上升幅度最大,排名上升118位,歌尔股份和蓝思科技的排名相较上一期也有大幅提升。

从股价表现看,二季度以来,“机构抱团50强”公司上涨幅度均值为56.6%。以前复权后的股价来看,39家公司股价自7月以来创出历史新高。中国中免是榜单中二季度以来涨幅最高的个股,累计涨幅达210%。

从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8家、7家公司,电子行业公司数量是近年来进入榜单中数量最多的一期,金融股数量则下降最多。

机构抱团50强中,24股中报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同时出现QFII和社保基金。这24股半年度净利均实现盈利。从股价表现看,上述24股4月以来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74.87%,亚士创能、浙江鼎力、三棵树、中宠股份和重庆啤酒股价翻倍。

核心资产:户均最高净赚超700万

数据宝推出《核心资产50强》榜单,整体来看,“核心资产50强”市值合计超14万亿,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8700亿,占全部持仓市值比例超四成。核心资产在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对A股的贡献创新高。

核心资产赚钱效应到底有多强?估算发现,核心资产50股今年以来户均净赚超120万,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中国中免等3股户均净赚超500万。

盈利方面,核心资产50股2020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3237.65亿元,对A股净利润整体贡献度达到17.5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核心资产50股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股占比七成,同期沪深300成份股仅有五成净利润实现增长。净利润增幅居前核心资产股有牧原股份、万孚生物等。

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核心资产的机构持仓规模一直居高不下。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持有核心资产50成份股总市值达到8780.5亿元,占陆股通成份股总持仓的比例超过45%;算上QFII持股,外资持有核心资产股总市值接近9300亿,贵州茅台持仓市值超过1800亿,恒瑞医药、五粮液等4股持仓市值超过500亿元。

从持仓比例来看,北上资金+QFII合计持股比例超10%的有8只,包括市值超千亿的顺丰控股、海康威视、海螺水泥等6股。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