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苹果大涨,这家公司却将被剔除供应链?人在公司坐,祸从天上来,欧菲光“受委屈”了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1 17:1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美股上蹿下跳,苹果无疑是吃了火箭脱颖而出,在这原本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一条新闻插播进来——欧菲光被苹果踢出群了。这消息不亚于平地起惊雷,炸得众人茫茫然,别说投资者了,就连公司高层都一脸懵逼不知道发生了何事。

此则消息在短短数小时内快速发酵,宛如病毒一般蔓延网络,并且还出现了升级版本,什么“iPad触控订单由业成GIS与宸鸿TPK供货”,什么“订单被蓝思科技全部接手”,一个个说的煞有介事,2.3亿主力资金连夜扛着火车跑了,连站票都不要,仿佛欧菲光已经成了“豪门弃子”。

就很离谱。

好歹也是苹果产业链上的知名供应商,市值五百亿的白马股,说被踢就被踢,未免也太没面子了,于是经过一系列高层会议,欧菲光终于回应了——这是个假消息!

然而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就算澄清出来也晚了,早盘130万手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午盘仍在持续下跌,也算是九月的当头闷棍了。

但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遇到这种“黑天鹅”,不妨让子弹飞一会。作为电子元件板块龙头之一,欧菲光的实力毋庸置疑,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从2015年至今的三次股价大涨都与苹果产业链有关,可以说它并不像苹果转向越南印度的低端制造业,触控模板需要高端稳定的技术支持,此前在7月21号,美国还宣布了将11家中国企业纳入“实体清单”,欧菲光也在其中。

“剔除供应链”如此重要的事情的消息,显然不该由随便相信一家媒体,反转突至,不免显得有些啼笑皆非,投资者们再碰到这种重大事件,或许还要再观望观望。

好在,并非所有资金都那么“聪明”,它的十大流通股东中高毅资本赫然在列,凭借其上半年强劲的业绩,欧菲光依旧是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标的。

根据欧菲光半年报显示,欧菲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归母净利润为5.02亿元,超过预期,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

营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安卓触控业务剥离所致。不过公司将更加注重于光学业务,有意于改善产品结构,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高端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此外,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使得公司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提高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同时,公司营业周期较去年同期下降5.7天,公司不断加强对库存的管理,2020年上半年存货为71.9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0.66%,较去年同期的36.92%下降了6.3个百分点,同时库存周转天数得到优化,营运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6.27亿元,同比增长了21.6%。

欧菲光每年把5%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中,在拥有国内为数不多的移动互联产业的核心只是产权后仍旧坚持以研发为导向,这样的公司是难得的,而且欧菲光也不局限于光学产业,甚至布局到智能汽车领域、3D图像领域、生物识别领域等,布局了相当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非常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可见“硬实力”靠谱才能扛得住“软实力”的碾压。

话又说回来,欧菲光今早吃了个大亏,对长远发展来说也未必是坏事,这次的突发事件暴露一个重大问题——从前面介绍看来欧菲光也是个极具潜力和前景的公司,还攀上了苹果这根“高枝儿”,但其估值是否偏高,有多少泡沫,有多少空中阁楼,又很难说清了。万一将来由于种种因素,苹果真的提起刀来向这些供应商下手,科技板块难逃一劫。

这次黑天鹅事件让欧菲光受了委屈,但如果将目光放在更长远的目标上,做更长足的准备,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也是未来可期——不仅仅是上市公司,投资者也是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