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抱团50强”榜单出炉!千亿科技巨头排名飙升118名,QFII+社保共同持股仅24只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1 13:1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最新,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均已披露完毕。随着中国投资机构规模不断扩大,机构投对A股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机构抱团的个股,对公司股价影响更大。

“机构抱团50强”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57%

剔除今年上市新股,证券时报·数据宝根据半年报持股机构数量统计梳理出《机构抱团50强》。50强公司以大市值的绩优股居多,市值合计17.48万亿元,其中43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浪潮信息和生益科技的市值靠后,但也都超过500亿元。上榜公司半年报均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4936.58亿元。从最新数据看,50强个股长期均线多数呈多头排列,且获得机构连续加仓。

贵州茅台已连续四期占据机构抱团榜榜首,A股电子板块市值最大公司立讯精密连续多期上升,最新排名首次进入榜单第二名。较上一期相比,13家公司最新进入50强,京东方A排名上升幅度最大,排名上升118位,歌尔股份和蓝思科技的排名相较上一期也有大幅提升。牧原股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排名则有稍许下降。

从股价表现看,二季度以来,“机构抱团50强”公司上涨幅度均值为56.6%。以前复权后的股价来看,39家公司股价自7月以来创出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伊利股份、隆基股份和爱尔眼科昨日均再创新高。中国中免是榜单中二季度以来涨幅最高的个股,累计涨幅达210%。涨幅居前的还有隆基股份、歌尔股份、蓝思科技、通威股份和五粮液等,区间累计涨幅均超100%。下跌个股仅有3只,包括中兴通讯、浪潮信息和生益科技,跌幅分别为8.4%、6.76%和4.89%。中兴通讯也是机构抱团50强中持股比例降幅最高公司,二季度下降了3.56%。

从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8家、7家公司,电子行业公司数量是近年来进入榜单中数量最多的一期,金融股数量则下降最多。

从估值角度看,滚动市盈率低的以金融股、地产股居多,如兴业银行、保利地产、万科A和中国平安等。金山办公、中国中免和爱尔眼科滚动市盈率较高,金山办公是榜单中唯一一只科创板公司。

20股获两家及以上QFII加仓

剔除今年上市新股,数据宝统计显示,二季度末QFII持有上市公司数量共计336家。与一季度相比,QFII新进134股、增持77股,减持81股,44股持仓未变动。其中20股获得两家及以上QFII加仓。

QFII增持股中,透景生命、传音控股、八方股份、创源文化、海尔生物和蒙娜丽莎的增持比例最高。其中传音控股新进3家QFII,透景生命、八方股份、药明康德和明阳电路均获2家QFII增持。从增持个股的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个股居多,分别有13家、11家。

QFII新进股中,移远通信和中科海迅均有3家QFII新进,皮阿诺、兆丰股份、爱婴室和安恒信息等12股有2家QFII新进,其中,皮阿诺、兆丰股份、爱婴室QFII持股比例均超4%。从行业来看,电子、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居多,分别有17家、16家和16家。

超九成养老金、社保基金新进股股价上涨

养老金、社保基金均为国家层面基金且风格相似,故本文将两者合并统计。

从新进个股来看,与第一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养老金)首次现身133家股东名单。从股价表现看,4月以来,这133家公司平均上涨65.66%,九成以上录得正涨幅,跌幅居前的有烽火通信、星期六、利欧股份和沪电股份。

社保基金(养老金)持有个股的业绩同样表现较好,仅不足1成公司半年度业绩出现亏损,持股比例高且亏损的公司有广电计量、沪硅产业-U、尚品宅配、汇纳科技和优刻得-W。

从增持个股看,与第一季度末相比,159家公司获社保基金(养老金)增持。菲利华、克来机电、精研科技和华熙生物获增持比例居前。

QFII+社保基金共同持有24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24股中报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同时出现QFII和社保基金。这24股半年度净利均实现盈利。

从股价表现看,上述24股4月以来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74.87%,其中华润三九、宇通客车和南京银行涨幅最小,均不足25%,亚士创能、浙江鼎力、三棵树、中宠股份和重庆啤酒股价翻倍。

上述24股行业分布于13个行业中,医药生物股最多,有4家公司,其次是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均有3家公司。(数据宝 吴琦)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