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持续推进 药店板块有望充分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31 08:4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主要在两方面提出措施,第一是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第二是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并加强管理。

西南证券指出,《指导意见》提出科学合确定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和计入水平,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原则上控制在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以内。随着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的整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大部分地方取消了城乡居民个人账户。本次《指导意见》改进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但并未取消个人账户,同时引入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预计参保人员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个人账户也将在其他领域发挥更大的保障作用。

《指导意见》提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推出“家庭账户”模式,有望增强参保人员抵御疾病风险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个人账户可支付的人群范围。第二,前期个人账户只能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药费用,本次提出将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扩大到医用耗材,有望进一步促进耗材在零售端的销售。最后,《指导意见》提出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其他支出,前期针对保健品等滥用医保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的整顿,预计未来政策将持续趋严。

该机构认为,《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管理办法,提升保障水平,药店板块有望充分受益,持续看好药店板块,重点推荐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