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拿20亿增持!4万亿保险巨头成大东家后再出手,在下什么棋?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8-27 17: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拿20亿增持!4万亿保险巨头成大东家后再出手,在下什么棋?股票投资已超3000亿)

一年来受到资本市场关注的中国人寿加码万达信息,又迎来续集。

8月26日晚,万达信息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超过9285.05万股(含本数)A股股份,全部由中国人寿认购,对应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参与此次定增后,中国人寿系对万达信息的持股将从18.21%增至24.15%,第一大股东之位更加稳固。

万达信息8月27日开盘后直线下跌,最大跌幅超过9.6%,后有所回升,收盘下跌3.7%。

8月27日,在中国人寿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于拟20亿独 家参与万达信息定增一事,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定增之后,进一步地和万达信息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称,这是一个附生效条件的认购协议,还需经过监管审批等程序。

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还回应了今年业绩达成情况、银保渠道定位以及投资等相关问题。

持股比将从18%增至24%,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

根据公告,8月26日,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拟出资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的现金认购万达信息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数量为不超过9285.05万股(含)。

目前,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集团合计持有万达信息2.1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8.2108%,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参与此次定增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3.0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升至 24.1536%,第一大股东地位更加稳固。

万达信息权益变动公告称,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中国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股票。中国人寿承诺在参与此次定增及本次权益变动后3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的万达信息股份。

万达信息称,引入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利于促进现有业务的发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整体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20亿独 家参与万达信息定增的交易,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8月27日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系基于对万达信息的行业的分析,希望通过此次定增之后,进一步地和万达信息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事实上,中国人寿此前就表达过要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想法。2019年耗资近30亿三次举牌万达信息,持股比例18.2%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人寿有史以来第一次战略投资一家上市公司。此后,其还首次成建制派出高管团队,参与万达信息全面经营管理。在2020年初的战略发布会上,国寿派驻的万达信息高管团队就表示,从长远看,中国人寿肯定还要增持万达信息。“这是战略性投资和布局,就没有所谓的‘退出’,我们肯定要长期持有、做强做大。”(详见券商中国报道《为何战投万达信息?5万亿保险巨头首度发声,新技术赋能智慧医疗,未来还将继续增持》)

增持尚需银保监会审批

本次中国人寿出资20亿参与万达信息定增,或者说万达信息定向增发引入国寿战略投资者的交易,还需要经过必要的程序。

从中国人寿角度,本次认购万达信息非公开发行股份,尚需银保监会审批。

根据银保监会7月17日发布的险资权益投资差异化监管新规,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保险公司现有投资超过规定配置比例的,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12个月内调整到位;超过本通知集中度比例的,不得新增相关投资。

目前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持股超过18%,已经超过10%,要参与此次万达信息的定增进而实现增持,需要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从万达信息来说,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尚需取得股东大会的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批通过、中国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发行决定。

增持目的:看好业务协同前景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增持万达信息股份,是为深入践行“科技国寿”发展战略,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建设并进一步整合中国人寿体系优质资源,看好万达信息与中国人寿业务协同的前景。

中国人寿称,万达信息是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本次增持既是促进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也是中国人寿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推动“科技化创新”的重要举措。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万达信息半年报显示,2019年11月7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后,积极协同万达信息在各个行业领域各个区域展开密切的合作。在未来医保领域政商平衡、智慧发展的大方向下,万达信息与中国人寿不仅在基本医保领域寻求紧密协同突破,也在商业的大病保险、健康险、长护险、团险以及金融科技领域实现全面对接。

上半年,万达信息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下降30.49%;主要因报告期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协助国家各级医疗卫生系统抗击疫情,主营业务因此放缓。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下降668.57%。2019年,万达信息净亏损13.97亿元。

根据8月26日晚公告,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最新又签订了未来三年总额不超43亿元的日常关联交易协议。

投资股票超3000亿,仓位8%

8月26日晚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人寿截至6月末的总资产为3.97万亿元,投资资产3.78万亿。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29%,较2019年同期下降37个基点;总投资收益率为5.34%,同比下降43个基点。

在其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资产占比16.53%,较年初有0.42个百分点的下滑。不过权益资产投资规模上升,期末权益配置6254亿元,年初为6060亿元,增加了194亿元。其中,股票 投资规模从2766亿元增至3050亿元,规模增加了284亿元,股票配比从年初的7.74%增至6月末的8.06%。

张涤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市场局面,由于疫情的影响,股票市场也有很多的波动。中国人寿还是把握了很多机会,围绕着战略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进行了灵活的操作,内部做了结构调整和优化,上半年权益投资取得了比较良好的业绩。

展望未来,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她表示,从长期看,有很多因素在驱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包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等,因此对权益市场长期是非常有信心的。短期还需要关注一些风险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疫情反弹,也包括一些热点板块前期涨幅较高等等。

她表示,对权益市场,中国人寿会在长期坚持看好的前提下,围绕着自身战略资产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做好控制短期波动与获得长期收益之间的平衡。

对于境外投资,张涤介绍,目前中国人寿境外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在2%左右,境外风险敞口有限。她表示,全球配置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配置的解决方案,过去几年国寿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和优秀的投资资产来开展全球布局。今年受到全球疫情以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影响,中国人寿在全球投资布局,除了要考虑纯商业因素之外,还要考虑更多环境变化和政策导向,未来会继续坚定全球配置安排,同时在节奏上、区域上以及具体的标的上,会更加审慎。

上半年保费与业务价值双增,疫情常态化后或会调整目标

中国人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05.35亿元,同比下滑18.8%,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9年同期执行手续费和佣金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的共同影响。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了保费规模和价值双增长,业绩好于其他同业。上半年,保费收入4274亿元,同比增长13.1%;新业务价值368.89亿元,同比增长6.7%。6月末,内含价值为10159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较2019年底增长7.8%。

不过,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在确定2020年业务目标时,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高目标,并按照既定的策略加快推进,但由于年初疫情突发,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对中国人寿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苏恒轩坦言,“新冠疫情的常态化也对公司下一步的经营发展,尤其业务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会对此进行认真的分析,加强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在合适的时机,我们会择机来调整我们的预算。”

中国人寿副总裁利明光也提及,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通过公司的努力,到目前为止,长期业务的发展比年初的计划稍弱一点,运营效益仍保持高质量,整体上公司认为已属不错。

银保渠道面临探索新发展路径的问题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一体多元”的业务渠道中,个险板块注重价值导向,规模与价值均实现增长,个险总保费达3560.75亿元,同比增长10.1%;新业务价值为365.59亿元,新业务价值率39.3%,较2019年同期保持稳定。个险销售人力169万,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40.4%。

多元业务板块与个险板块协同发展,着力发展银保、团险和健康险业务。其中,银保渠道总保费285.42亿元,同比增长70.4%,增幅较大;银保渠道客户经理3.1万人。

“一体多元”业务布局是中国人寿“鼎新工程”的一部分,苏恒轩介绍最新进展时称,个险的融合、各个生产单元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基本上落地,多元板块中,银保渠道在新的形势下,目前面临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的问题,“银保渠道改革和发展,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探索。”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公司“一体多元”布局下,对银保渠道的定位是清晰的,即规模与价值并重。他表示,银保业务总保费有去年续期积累的效果,今年银保新单业务全部是期交,新单期交保费达118.67亿元,同比增长了43.9%,这也代表了银保转型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詹忠称,未来银保还是要这一基础上不断深化转型,探索新路径。聚焦结构转型,深化与渠道的合作,推进银保队伍转型,建设专业精干高效的队伍,确保银保业务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