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报盈利榜来了,近八成业绩增长股涨势喜人,这些公司盈利有望突破10亿大关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10 15:0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九成个股上半年实现盈利

本月底将是中报披露的截止日期,未来三周将迎来A股财报的集中披露期。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统计时,沪深两市共455只股票正式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其中,410股上半年保持盈利,45股亏损,盈利股数量占比超过九成。虽然目前披露上半年财报的公司数量不多,但相比一季度不到七成的盈利股占比,A股盈利情况改善非常明显,显示出复工复产以来国民经济已经逐渐回到正轨。

从归母净利润变动情况来看,261只个股的业绩实现增长,194股盈利下降,业绩增长股数量占比为57%。这261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行业中,分别有36只、29只、23只、22只、20只。

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今年很多行业业绩压力增大,但医药生物行业却是例外。医药作为对抗疫情的直接武器,部分医药股业务大幅扩张,受到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此外,医药行业本身就具有超强的抗风险特点,市场风险较大时容易受机构投资者的看好而持续买入,抗跌性非常好。

以电子股为代表科技板块,一般来说其业绩弹性大,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上半年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中业绩增长股数量占比高,也间接反映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已经走出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稳步提升,与官方披露的经济数据互相印证。

上半年已有24股盈利过10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业绩等基本面对股价的支撑作用非常强。数据宝统计显示,261只业绩增长股今年以来的走势稳定,其中235股股价实现上涨,同期仅25股下跌,近八成个股跑赢大盘。上涨股中涨幅最高可达641.3%,42股股价翻番或以上,涨幅超2倍的也有11股。即使股价下跌,其跌幅也较为可控,除去ST股后仅余11股下跌,跌幅超过10%的仅5只,最大跌幅也仅为13.27%。

从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已披露中报的个股中,24股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3股净利润越过100亿元大关。贵州茅台最新市值为2万亿元,位列A股市值榜首,以22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列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盈利榜首,遥遥领先其他个股。牧原股份、保利地产分列二三位,上半年分别盈利108亿元、101亿元。

由于银行股基本还未披露中报,非银金融股成为中报盈利最为亮眼的板块,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东方财富、东吴证券等上半年净利润都轻松超过10亿元。然而,金融板块自近期高点以来的调整幅度超过大盘。

数据宝统计显示,高点以来银行指数、保险指数、证券指数的回调幅度分别达到8.8%、12.2%、8.3%,相比沪深300指数3%的回调幅度,表现远落后于大盘。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金融行业要让利1.5万亿给中小企业,使得下半年金融板块业绩增长承压,因此市场也对金融股处于观望状态。从估值来看,金融板块具有一定优势,申万行业中银行、非银金融的滚动市盈率仅5.81倍、20.6倍,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七,远低于其他行业。

从业绩增幅来看,65只个股的归母净利增幅同比翻番以上,其中16股增幅超过了5倍。猪肉龙头股牧原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7026.08%,位列第一,其他增幅较高的还有欧菲光、好想你、傲农生物、东方生物等。

统计发现,上半年涨幅居前个股中,与食品相关的个股较多,比如牧原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海欣食品等。疫情影响了食品消费行业格局,猪肉、方便食品等受益于宅经济带来的价格、销量增长,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大幅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

得益于二季度生猪销售的快速增长,牧原股份成为目前的中报增幅王。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实现销售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增长7026.08%。温氏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40亿元至42.5亿元,同比增长189.24%至207.32%,落后于牧原股份。牧原股份在业绩和市值双双击败了之前的“猪老大”温氏股份,成为饲养业的霸主。

21股预告中报业绩增幅超10倍

除正式披露中报个股,还有1195只股票预告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或业绩增幅区间。

以目前披露的预告净利中值计算,46股的中报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国神华的预告归母净利润中值居前,达到207亿元。其他较高的还有格力电器、温氏股份、中联重科,预告净利中值都超过40亿元。

以净利增幅中值计算,590只个股上半年业绩预增,其中净利润预告中值同比翻番以上的有262只,21股中报预告净利增幅超10倍。兄弟科技预告净利增幅中值高达12764.24%,增幅上限高达143倍;其他增幅中值较高的还有新五丰、万集科技、大北农、英科医疗、欣龙控股、三利谱、星云股份等,净利预告增幅中值都超过20倍。(数据宝 王林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