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易纲最新定调,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货币政策一周三次表态,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8-09 20: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一周之内三次表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这预示着什么?

8月9日,据新华社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复苏的态势,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央行将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

这是继8月3日央行召开下半年工作会议、8月6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央行一周之内第三次就货币政策表态。在易纲此番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展望中,主要表述几乎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同。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难现进一步宽松,降准降息空间收窄。

此外,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易纲强调,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要继续执行好中 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

经济持续向好,政策调整进行时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在全球实现了率先复苏。易纲表示,二季度我国GDP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GDP同比增长3.2%,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方面,各产业恢复较快;另一方面,需求也逐步恢复,投资明显回升,消费继续修复,出口明显向好。在经济复苏的同时,物价水平也保持稳定。

“总的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并没有改变,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复苏的态势,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易纲称。

经济增长的持续复苏,支撑了前期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及时退出。展望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易纲表示,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二是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要守住风险底线,全力以赴推动三年攻坚战如期收官,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的制度短板,健全重大金融风险的应急处置机制,并且转入常态化的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

三是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和机制改革,推动已经出台的金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支持地方政府以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量力而行,深化农村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革。

四是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统筹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深化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创新试点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态与前不久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脉相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三季度货币政策重要特征将是结构性,继续提高资金“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工具方面预计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及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的剩余额度将继续加强推进。

“未来需关注金融稳定在货币政策决策中的重要性,随着经济和就业矛盾逐步缓解,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将大幅提高,此时货币政策不需要等到通胀压力或资本流出压力出现,就会提前采取前瞻性手段收紧流动性,主要目的是去债市杠杆,保证一旦出现通胀,货币政策可以顺利收紧。”李超称。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上半年宽信用速度快,背后是超宽货币和促信用政策。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要灵活把握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总量政策适度。明确总量适度的政策基调,与7月份政治局会议将货币政策基调回归“灵活适度”一致,宽货币逐步退出后信用扩张也将迎来拐点。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在总量层面的操作会更为谨慎保守,在总量工具缺席之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以结构性工具为主,仍有5427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也将陆续发挥作用,相对而言,定向降准落地的概率较小。

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除了再次强调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外,易纲对于金融业对外开放也有重点提及。他表示,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

首先,要继续执行好中 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比如取消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的股比限制;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批准运通、万事达卡、惠誉等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等。其次,要继续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外汇管理政策。

“中国一贯主张要在抗疫过程中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将继续深度参与全球的经济和金融治理,切实维护多边主义,建设性参与G20缓债倡议,为全球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一些低收入国家减债提供一定支持。”易纲称。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也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易纲称,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非常好。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的金额是1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7%,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的份额超过2%,比2016年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的时候增长了近一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