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必看!注册制下创业板首次打新来了 什么姿势最易中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04 08: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4日,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申购通道正式开启!

首批企业分别是北京锋尚世 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锋尚文化”)和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畅股份”),股票代码分别为“300860”和“300861”。

注册制新股来袭,想必不少看官对打新已经摩拳擦掌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打新前,各位看官需要确认是否满足打新条件,否则可能会“干瞪眼”。

这些要点需注意

按照新的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如果是新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须在开通前的20个交易日内,日均账户资产超过10万元,且具备两年以上投资经验。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还要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在1万元以上。

如果是创业板的老股民,则应当重新签署新版《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否则会影响后续正常交易与打新。

做好资格的准备工作后,看官们就要准备定下闹钟,防止错过打新时间。

以锋尚文化为例,其网上申购时间为8月4日的9:15-11:30和13:00-15:00,网下申购则中间没有间隔,为9:30-15:00。

日程安排摘要,数据来源:上市发行公告

之后,《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及《网上摇号中签结果公告》等将会公布。

需要指出的是,看官们中签之后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缴付。仍以锋尚文化为例,在8月6日16点前,看官们应足额划付认购资金并到账,如果不能完成将被视为违约并应承担违约责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会将违约情况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而且网上申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看官们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

另外,如果看官们中签多只新股,务必对每只新股足额缴款,并按照规范填写备注。如单只新股资金不足,将导致当日全部获配新股无效。

及时锁定收益

做好这些基础工作后,可能不少看官已经开始想象中签后的美好场景。《国际金融报》友情提醒,或许及时锁定收益才是稳妥的。

截至2020年8月3日,东方财富显示,2019年起创业板网上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为0.028%。同期,科创板的平均中签率为0.047%。

对于实行注册制后,创业板中签率是否会发生变化,多位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作为重大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提供了更灵活机制,也会为创业板注入更多活力,中签率应该比此前有明显下降。

而投行专业人士赵笏阳认为,中签率不会有太大变化。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签率虽然仍然比较低,但会比实行注册制之前高一点,因为可能有部分人会觉得有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中签也不代表一定稳赚不赔,此前创业板和科创板均有破发企业。

截至2020年8月3日,东方财富显示,2019年起创业板共有95家公司上市,其中仙乐健康和华辰装备有破发现象,破发率为2.11%。同期,科创板共有143家公司上市,其中14家有破发现象,破发率为9.79%。

针对注册制下公司的破发现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部分个股技术含量不足,业绩支撑不够,高市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且估值过高,所以会经历价值回归。

从发行市盈率来看,95家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均低于23倍,且62家的市盈率处于22.9倍至23倍之间,比例为65.26%。而科创板方面,盈利企业中仅中国通号的市盈率低于23倍,比例仅为0.75%。

此次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也有不小的变化,比如周二打新的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均超23倍,分别为41.2倍和46.09倍。

发行市盈率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几日A股交投热度有所下降,打新虽然仍会出现暴利,但持续周期可能有变,所以建议及时锁定收益。

某投资机构分析员表示,投资者应防止套牢,见好就收。

大量新股来袭

从8月4日起,本周将有6只创业板股票进行申购。

星期二为美畅股份和锋尚文化;星期三为蓝盾光电;星期五为安克创新、卡倍亿、大宏立。

另外,下周一有3家公司,分别是圣元环保、杰美特、康泰医学。下周二也是3家公司,分别是欧陆通、南大环境、回盛生物。

打新摘要,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从资料来看,明日打新的锋尚文化的业务范围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2015年,锋尚文化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7年3月终止挂牌。

锋尚文化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73亿元、9.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1.36亿元、2.54亿元。

此外,锋尚文化在招股书中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亿元至8亿元,同比增长6.52%至21.73%,归母净利润则为1.72亿元至1.92元,同比增长-5.11%至5.93%。

值得一提的是,锋尚文化招股书中募投项目计划所需资金额为13.12亿元,而按本次发行价格138.02元/股计算,则实际募资净额可能为22.72亿元,远超预期。

对此,锋尚文化于公告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如果运用不当或短期内业务不能同步增长,则净资产收益率将会较大幅度下降。

关于大幅度超募的现象,李大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可能还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当以后注册制普遍运行的时候,这样的情况有可能会彻底改变。

截至2020年8月3日,科创板最先上市的20家公司中有80%超募,而科创板最近上市的20家公司中只有65%的公司超募。

关于这部分超募资金的使用建议,沈萌表示,公司应当注重研发打牢竞争基础。

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建议超募资金为未来几年做储备,按照公司发展的节奏进行。另外,2020年也是洗牌年和机遇年,公司今年可以进行一些行业的整合及发展。

同样是周二打新的美畅股份,其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线及其他金刚石超硬工具研发、生产、销售。

2017年至2019年,美畅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亿元、21.58亿元、11.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8亿元、10.24亿元、4.08亿元。

不过与锋尚文化不同,美畅股份按目前的发行价43.76元/股,则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6.48亿元,低于23.36亿元的募投项目计划所需资金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