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吃货厉害!又有巨头要来A股,一年卖16亿“夫妻肺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高雯 2020-07-24 08: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吃货厉害!又有巨头要来A股,一年卖16亿“夫妻肺片”!)

在吃货的助攻之下,又有一家卤味企业要来A股!

继绝味鸭脖和煌上煌之后,“紫燕百味鸡”也将冲击上市,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一年卖16亿“夫妻肺片”的紫燕百味鸡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颇大,从夫妻店发现到现在,全国门店已经4000家,数量超过周黑鸭和煌上煌。如果上市成功,创始人家族身家或超百亿。

“紫燕百味鸡”要上市或成A股第三家卤味公司

近期,上海证监局披露了上海紫燕食品IPO辅导备案情况。紫燕食品,没错,就是卤味连锁店“紫燕百味鸡”的那家公司。紫燕食品定位是佐餐连锁品牌,其目标群体是广大家庭消费客群,在长三角区域非常有影响力。

根据辅导报告显示,上海紫燕食品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7亿,主营业务为佐餐卤制熟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以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以及其他蔬菜、水产品为原材料的卤制熟食。

根据紫燕食品官网介绍,目前其已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京、武汉等100余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4000家,涵盖佐餐熟食、休闲卤味、凉拌素食、锁鲜、礼盒等产品线,代表产品包括百味鸡、夫妻肺片、藤椒鸡、紫燕鸭(鹅)等。

如果紫燕食品能成功上市,则成为第三家A股上市的卤制品企业。此前,2017年绝味食品在上交所上市,再早之前,2012年煌上煌登陆深圳中小板。此外,还有周黑鸭在2016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紫燕食品上市,将意味着卤味行业从“三足鼎立”的局面变成“四国杀”。

家族持股近90%上市后或身家百亿

“夫妻店”起家的紫燕百味鸡在股权结构上看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紫燕百味鸡发源于徐州,最初是在1989年的时候,钟春发夫妻二人改良了徐州卤鸭的配方,通过融入四川甜皮鸭的一些特色,创立了“钟记油烫鸭”,很快发展成为徐州家喻户晓的卤味品牌,这就是紫燕百味鸡的前身。

1996年,第二代创始人钟怀军传承了“钟记”,打造了紫燕百味鸡的品牌。将产品链扩展到鸡肉、猪肉、牛杂等,同时进军全国市场,后将总部定于上海。

从辅导报告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钟氏家族5人为实际控制人,持股近90%。具体来看,5人分别为第二代创始人钟怀军夫妻二人,两人的儿子、女儿和女婿。

辅导报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钟怀军、邓惠玲、钟勤川、钟勤沁、戈吴超。钟怀军和邓惠玲系夫妻关系,钟勤川和钟勤沁系钟怀军、邓惠玲夫妇的儿子和女儿,戈吴超系钟勤沁的丈夫。上述五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 88.58%的表决权从而共同控制公司。

截至7月23日,煌上煌的市值为137亿,绝味食品的市值为511亿,若紫燕食品上市后市值达到130亿,以紫燕食品实控人家族近90%的股权计算,钟氏家族身家将达115亿。

天眼查显示,此前紫燕食品在2016年和2019年先后进行了两轮融资。2019年6月,紫燕食品完成B轮融资,智连资本为领头方,投资机构还包括康煦资本、龙柏资本、弘章资本。

一年卖16亿的“夫妻肺片”门店数量超周黑鸭

“紫燕百味鸡”主打的食品之一是“夫妻肺片”,这道菜究竟有多火?去年紫燕食品副董事长桂久强曾透露,2019年“夫妻肺片”的销售收入可达16亿元。而煌上煌全年营收为 相差5亿。

据了解,紫燕食品在2013年放开加盟,采用“直营+加盟”的模式,主要以加盟为主。

从门店数据看,紫燕食品已经超过周黑鸭和煌上煌。

紫燕百味鸡官网显示,2020年其拥有多家大型的生产基地,旗下品牌紫燕百味鸡目前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100个城市中布局了超过4000家连锁门店。

在已登陆资本市场的几家卤味企业来看,截至去年年底,绝味食品共有门店10954家,同比净增加1039家;煌上煌有3706家门店,同比净增加698家;而周黑鸭受限于直营模式,截至2019年年末共有1301家门店,同比净增加13家。

而对于未来的布局,桂久强曾表示,按照一年1000家的目标,到2025年,紫燕食品大约开到1万家店左右。

卤味行业千亿级市场头部品牌空间巨大

卤味行业被认为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仍有较大的扩展空间,行业内的竞争格局有很大的变数,未来谁是绝对的王者还有待观察。

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预计,2020年卤味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235亿元。从目前已经上市的三家卤味公司来看,去年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的营收分别为51.72亿元、31.86亿元、21.17亿元。三家合计营收104.75亿元,这相比千亿级的市场规模,显然三家合计的市占率并不高,市场依然被不少小作坊式的经营个体占据。

在这种竞争格局之下,迅速扩张、增加门店数量、抢占市场或是紫燕食品寻求上市的原因之一。

东方证券认为,目前,我国休闲卤制品行业集中度偏低,城市化倒逼供给端出清+龙头规模优势壁垒,连锁化龙头仍有较大市场整合空间。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增强和行业监管的日趋严格,新进入的小作坊和夫妻老店缺乏品牌效应,同时城市化推进带动传统菜市场逐步出清,倒逼供给端夫妻小店退出市场(参考冷鲜肉与热鲜肉)。另一方面,连锁企业在生产基地、销售渠道的建设上难打破龙头已有规模效应产生的壁垒,新进入者或单体夫妻小店难以和现存龙头企业抗衡。

国盛证券表示,从目前区域性卤味竞争格局来看,头部品牌空间仍大。中长期看,逆境为龙头企业提供机遇,疫情加速行业洗牌,淘汰个体店以及供应链能力差的中小品牌连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煌上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