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八成银行股股价破净,估值逼近历史最低!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郑灶金 2020-06-26 03: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成银行股股价破净,估值逼近历史最低!"增持潮"遇上"解禁潮",是进还是退?)

今年A股上市银行大面积破净已成事实。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24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中,30家银行股价跌破净值,破净比例高达83%,整体平均值在0.79倍左右。今年以来成都银行、渝农商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以及浙商银行等5家银行皆推出稳定股价方案或措施,多家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保价”。

银行破净并非新事,只是在LPR利率持续下行,净息差继续收窄,下半年A股上市银行将迎来“解禁潮”,加之让利政策基调下,多种因素的叠加,使得银行股价承压更为明显。

“银行股受经济不振、利率下行影响,估值中枢持续下移,目前已处于历史最低位。”一银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A股银行大面积破净

截至目前,上市的36家A股银行股中共有30家银行破净,破净比例高达83%,整体平均值在0.79倍左右,国有六大行全部沦陷。此前仅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四支独秀”,其PB在净资产之上。近日,先前PB一直在0.98倍左右徘徊的苏州银行和青农银行脱离破净梯队,凑成“六朵金花”。而华夏银行PB依旧最低为0.45倍,宁波银行PB最高为1.58倍。

今年以来成都银行、渝农商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以及浙商银行等5家银行皆推出稳定股价方案或措施,多家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保价”。

具体到银行增持的主体也存有分化。有的银行采取的是“大股东+高管”的联合增持方式,有的银行则是由大股东或高管单独一方进行大笔增持。

邮储银行早在2019年12月9日就披露了控股股东邮政集团增持股份计划,为自愿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不少于25 亿元。4月24日该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邮政集团拟增持不少于 5000 万元的股份。

在自愿增持计划与稳定股价增持计划叠加,从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6月8日,邮政集团已累计增持该行A股7.37亿股,占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85%,增持金额39.82亿元。

6月5日,渝农商行披露稳定股价方案:在该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高管共11人将履行增持义务,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本行股份。

5月16日起,紫金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紫金信托、一致行动人南京高科在一个月内合计增持南京银行股份超过1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合计耗资约8亿元,并作出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也有不少银行在今年已经完成了此前指定的稳定股价方案。如苏农银行、贵阳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郑州银行等,但依旧未走出破净梯队。

对于增持的原因,大部分银行公告显示的是“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本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而对于增持保价之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效果有限”。

一家大型证券银行分析师表示,“股价不是靠单个股东就能拉起来的,更别说对于大体量的银行股。银行股估值回升肯定是合力作用,在基本面得到改善、减持资金量消失、机构和散户或者外资等各路资金注入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得到回升。”

银行股破净之下,也出现过几起引人关注的股东减持现象,但未呈现大规模态势。

6月初,社保基金会通知,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通银行不超过7.43亿股A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虽然社保基金会表示此番披露的减持计划是上期减持计划的延续,并非新增减持,但依旧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同月,无锡银行股东股东无锡万新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新机械”)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行股份数量 3,625,500 股,占本行总股本比例 0.20%。6月19日,无锡银行发公告称万新机械持有该行一半左右的股份被质押,质押数量为5530万股。

股东减持的现象的出现,倒不一定是因为利率下行、净息差收窄这种已经众所周知的问题。而是今年经济不佳,银行股股东在普遍面临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有可能需要通过减持回笼资金,某大型证券银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A股银行股面临“增持潮”叠加“解禁潮”

通常来说,启动稳定股价预案,除了大股东和高管增持,还可通过该行回购股票这一方式。

在重庆农商行稳定股价预案中对这一方式的否决原因称: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回购股份之后只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本涉及一系列法律程序,不具备可行性。

通常情况下,股东增持对股价会有一定提振作用,但也未必会带来股价的回升,“股东高管增持更多代表的是商业银行对于自身的态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

A股银行大面积破净,下半年A股上市银行还将迎来“解禁潮”,在此因素的叠加之下,股价承压更为明显。

5月26日,浙商银行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82亿股,占总股本的 2.27%,总市值约19.42亿元。受限售股解禁消息影响,浙商银行早盘跳空大跌,一度跌到3.82元/股,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收盘3.9元/股,下跌3.23%,较发行价下跌21%。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目前A股银行还有218.41亿股待解禁。其中,邮储银行在12月10日还有一轮解禁,解禁规模总数最高,接近74亿股,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的待解禁股数次之,分别为44.6亿股和45.4亿股。

与A股银行出现的股东或高管的增持潮相比,港股市场则出现险资大量增持港股银行的情况。

近日,国寿集团披露信息称,增持工商银行H股500万股。增持后,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工商银行H股合计约43.4亿股,占其H股股本的比例由4.9944%上升至5.0001%。中国平安也已举牌工商银行H股。

除了工商银行H股备受青睐以外,今年中国农业银行H股也被国寿集团和太平人寿分别举牌,且国寿集团达到了二次举牌线。

而据港交所显示,近期招商银行H股获花旗集团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8.476港元增持约14.7万股,涉资约565.39万港元,增持后花旗集团的持股比例由7.99%升至8.00%。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不少银行大股东在目前位置购买银行股票,是看好银行股价值。毕竟好的标的总是难找的,稳定优质的银行股权性价比高。而且相对于A股,H股的估值优势更高,相应的股息率更具有优势。

让利政策基调下,对银行股的影响几何?

近日国常会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银行作为金融系统的主体,自然备受关注。

让利1.5万亿的新闻一出,隔天宁波银行、招商银行股价下跌。对此,一银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也只是小幅下跌。“我个人的观点是银行股估值已经达到底部,跌无可跌。”

安信证券认为,造成银行股估值偏低的主要原因一般被认为是两点:其一银行业由于其行业特性,业绩爆发性增长可能性低,而高市盈率一般需要强劲的业绩增长预期支撑;其二银行业的高杠杆特点及坏账不可避免,导致市净率的折价。

让利实体的政策将成为未来影响银行估值的核心因素,国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王剑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他认为,政策既要解决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又不能过分损害银行的盈利能力,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贷款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形下,同时引导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大行调降大额存单定价、表外理财净值波动加大等一系列事件,都指向了监管机构正在着手解决银行负债成本过高的问题。通过抑制表内存款竞争+提升存款竞品波动性和风险溢价,最终达到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的目的。兴业证券傅慧芳表示。

进入年中,A股银行也步入“分红季”,大面积破净的A股银行此前纷纷拟定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招商银行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2元排名前列,在让利政策的基调下,是否会影响各行的分红派现计划?

前不久,在浦发银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其副行长王新浩对于让利政策下浦发银行的分红水平进行回应时表示,在符合监管要求,同时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外源性资本补充能够满足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将尽可能让股东享受到浦发银行的经营成果。

据了解,浦发银行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显示,该行将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6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提升至30.80%。

“中国的银行股一直都处于大盘状态,其价格一直都不高,本身也都属于比较稳定的一个趋势,这也是中国银行业特殊的一个状态。在此情况下,不用过于担忧,只要能够保持稳定就已经可以了。中国商业银行本身的业绩发展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江瀚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