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赢激光:激光焊接龙头登陆科创板 募资加码高精密焊接设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0 10:3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0日,科创板首家激光焊接公司——联赢激光申购,公司此次公开发行74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

(原标题:联赢激光:激光焊接龙头登陆科创板 募资加码高精密焊接设备)

6月10日,科创板首家激光焊接公司——联赢激光申购,公司此次公开发行74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

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预计募集资金净额5.81亿元,其中4.01亿元拟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研发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专注精密激光焊接设备

锁定动力电池头部企业

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9月,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消费电子、光通讯、汽车配件及五金件等行业,客户群体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富士康、泰科电子、长盈精密、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行业知名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工作台以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其中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由若干个激光焊接机及若干个工作台组成,根据不同下游 行业客户的生产需求进行设计。

激光焊接设备下游 行业众多,产品形态多样,呈现非标、定制化的特点,需要根据客户特定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定制。联赢激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依托研发设计方案,通过对外采购标准化零件、出具设计图给零部件厂商加工进行定制采购、自主生产加工等方式获取生产所需零部件,并由公司自主装配制造,最终向客户提供激光焊接设备。

目前,联赢激光下游主要面向动力电池行业。2019年,公司在动力电池、消费电子、汽车及五金、光通讯领域收入分别达到75491.01万元、10560.69万元、7410.57万元、606.0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99%、10.91%、7.66%、0.63%,均已实现规模化的产业应用。

根据GGII数据统计,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十名企业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亿纬锂能、孚能科技、中航锂电等企业,均为联赢激光客户。在宁德时代累计投产近70条动力电池产线中,62条产线采用了公司的激光焊接设备。2016年-2019年,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3.53%、27.21%、16.67%、20.50%。

受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承压,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成为行业大趋势。2016年-2019年,联赢激光营业收入分别为4.16亿元、7.28亿元、9.81亿元、10.11亿元,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4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55.32万元、8832.00万元、8337.81万元、7207.33万元,近两年略有下滑。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带动整体行业复苏,公司经营业绩有望重回增长轨道。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联赢激光新签金额合计2.62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约47%,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核心技术优势突出

募资加码高精密设备

十余年如一日深耕技术研发,不断夯实产品品质,是联赢激光保持良好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发行人员工人数的40.60%。研发负责人牛增强博士长期从事各种激光电源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工作,拥有深厚的学术研发经验;核心技术人员卢国杰、周航、李毅、秦磊均在公司长期任职,技术团队稳固。

2016年-2019年,联赢激光研发支出分别为3240.04万元、4485.24万元、5111.63万元、6080.11万元,研发支出金额不断提高,体现出公司对技术创新的重视。

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为联赢激光赢得了丰富的技术成果。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114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以激光能量控制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等八项核心技术为中心的激光焊接技术体系。

其中,激光能量控制技术曾于2012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该技术可以使得激光输出能量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有效减少产品的不良率。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系国内首次采用光纤激光与半导体激光的复合焊接技术,可有效减少焊接缺陷,提高焊接效率,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蓝光激光器焊接技术对焊接飞溅有很好的抑制能力,可以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消费电子、马达和变压器等的焊接,获得优质的焊接效果。除蓝光激光器焊接技术目前仍处于小批量试产外,其余七项核心技术均已批量化生产,实现规模化的产业应用。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联赢激光自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与国际知名厂商IPG光电产品尚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2019年,公司外购激光器销售数量分别为61台、146台、161台和232台,占激光器整体销售数量比例分别为6.20%、12.18%、16.95%和22.31%。外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占比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绩,也成为公司募资加码高精密设备的主要推动力。

本次募投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投资3.22亿元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具备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约600套、工作台250套、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300套的生产能力,对优化公司现有生产环境与生产工艺、进一步扩展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公司还将投资7890万元用于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联赢激光旨在通过3000W以上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5000W以上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的复合型激光器及其应用等课题的研究,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焊接技术及成套自动化焊接设备,向更深层次的行业领域探索。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募投项目的顺利推进,联赢激光在激光焊接设备的综合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与国际知名厂商的差距将会进一步缩短,公司有望再上新台阶。

智能制造地位持续攀升

激光焊接需求望持续释放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成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更是将激光复合焊接、激光搅拌摩擦焊、激光遥感探测技术、激光微孔成型、激光显示等多个激光新技术和新产品列入国家战略计划。

毫不夸张地说,激光技工是精密加工技术的代表,有着高效率、高精度、低能耗、材料变形小、易控制等优点,是众多下游 行业实现高端制造的基础。未来,随着汽车、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的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激光加工行业的市场空间将会更大。

根据《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报告》,受益于动力电池、OLED、汽车、钣金、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2018年国内总体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达到605亿元人民币,2019年市场规模乐观预计能达到约756亿元人民币,保守预计则能达到约702亿元人民币。

对联赢激光而言,一方面,从行业发展角度,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将是长期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很低,长期发展空间向好。短期行业调整反而给了联赢激光更充足的时间打磨自身技术实力,抢占市场机遇。另一方面,消费电子市场空间巨大,在市场趋于成熟后,增速放缓,但存量市场依然非常大。消费电子具备更新周期快的特点,相对应的加工设备同样需要升级换代,随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有望迎来一波高峰,将会反向带动上游激光产业的发展。

激光焊接作为激光加工技术三驾马车之一,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工艺难度更大、下游市场广阔。联赢激光作为国内激光焊接赛道的领军企业,未来有望凭借自身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和行业发展红利,持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成为中国激光焊接行业优秀企业代表,逐鹿世界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