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券商5月业绩"惊喜",中信营收跌出前5,广发"双料冠军", 安信、财通净利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05 11:3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券商最新月报数据出炉,5月排名大有看头。

截至6月4日晚,沪深两市共有36家券商披露了5月经营数据,由于5月A股处于震荡行情且有五一假期,投资者活跃度有所下降,约有86%券商营收环比出现下滑。

单月业绩前五位出现“大洗牌”。广发证券拿到“双料冠军”,营收17.12亿,净利润8.95亿;龙头券商中信证券营收排名跌出前五!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造成此次排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自营盘投资所致。

广发拿下第一,中信排名下跌

回顾5月份A股市场,主要指数震荡上行。东方财富Cho ice数据显示,上证综指5月份区间涨幅(算术平均)2.5%;备受关注的创业板指涨1.75%,相比4月份放缓了上涨速度(涨10.17%)。

IPO上市节奏也出现下降,5月份仅有17家IPO,募集资金160亿;相比4月份24家IPO合计募资186亿,减少了14%。

在市场热度相比4月份有所降温的背景下,又有五一假期的因素,券商5月份业绩出现大面积的环比下滑。

根据东方财富Cho 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共有36家券商披露5月份经营数据,其中有31家营收环比下跌,中位数-55%。其中,东北证券环比下滑近82%;东兴证券、中原证券等跌幅也都在70%以上。

在营业收入排名中,“常年第一”的龙头大哥中信证券掉头向下,以10.24亿掉至第6名!取代其“王座”的则是广发证券,共有17.12亿。

事实上,前五座序基本重新“洗牌”。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分别以13.8 9亿、11.85亿、11.17亿、10.39亿依次排第2、第3、第4、第5名。

震荡市考验各家券商的操盘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自营是造成5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排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研究员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股指震荡带动证券投资业务波动,有些券商可能抓准时机通过自营增厚业绩。”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研报中称,5月债券自营承压。债市调整下,5月券商利润环比普遍下滑。但去年同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整体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增长明显。据了解,5月债市调整明显,中证全债指数-1.09%;债券承销6201亿,环比-34%。

也有因自营受伤的券商。第一创业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营收亏损的券商,营收-582.55万元。该公司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时称,收入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数,对当月收入影响较大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6月3日才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中泰证券,也披露了5月份业绩。数据显示,中泰证券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另外,次新上市券商中银证券和红塔证券营收规模接近,分别为2.61亿、2.56亿。

安信、财通净利润同比暴增逾30倍

在净利润指标排名上,广发证券继续排在第一位,达到8.95亿元。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别为7.98亿、6.85亿、6.12亿、4.04亿,紧随其后。

从同比变化来看,华鑫证券及安信证券增幅最高,前者高达3527.2%,后者也有3275.32%。具体来看,华鑫证券5月份营收3.86亿,净利润1.92亿,公司业绩大增原因何在?

这可能与该公司此前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股权的所得价款相关。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5月初华鑫证券收到Morgan Stanley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支付的股权转让款高达3.76亿元。目前,摩根华鑫变更控股股东事项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安信证券业绩猛增(净利润3.10亿元),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所致。去年5月份,安信证券净利润为负值,亏损974.92万元,如今同比扭亏为盈。

财通证券也有不错表现,今年同比增长1121.09%,净利润1.24亿元。主要因为去年同期该公司盈利规模基数较低,仅1016.14万元,彼时资管子公司表现甚至好于母公司。

另有8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中信建投达到8 97.77%,兴业证券679.95%。

东方红资管营收同类第一

在资管子公司表现来看,东方红资管以1.88亿元排在首位,环比增长2%;净利润5349.88万元。

营收超过亿元的券商资管子公司还有华泰证券资管、海通证券资管、财通证券资管、招商证券资管。

整体来看,业绩分化较大。共有6家券商资管子公司5月份营收低于5000万。其中兴证资管、长江资管、东证融汇营业收入在1000-2000万区间。东证融汇5月份仅有1126.63万元。净利润方面,银河金汇资管净利润只有区区82万元,还有一家出现了亏损。

从变动来看,招商资管5月营收环比增长最高,营收环比增长55%,净利润环比上升69%。

华泰联合5月营收过亿

就投行子公司口径单月营收来看,华泰联合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破亿的投行子公司,单月营收1.6 4亿元。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方正证券承销保荐、一创承销保荐营业收入分别为4471万元、3824.29万元、3401.74万元;其中后者环比增长318.94%。

净利润方面,有3家出现亏损。其中中德证券亏损多达3400.91万元;瑞信方正净利润亏损675.01万元;东方证券承销保荐亏损70.2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