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摊经济应一时之需 各方应放平心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2020-06-04 08: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天,地摊经济横空出世,成为各方热议话题。地摊是一种古老的商业形态,农村集市都是以地摊为主,在农产品成熟的季节,在田边地头公路边上就能摆摊卖瓜果。还需要提醒各地监管者,今日千方百计鼓励,可不能等经济有所好转,又拿地摊小贩开刀。

(原标题:地摊经济应一时之需 各方应放平心态)

这两天,地摊经济横空出世,成为各方热议话题。这一概念还进入资本市场炒作环节,昨日晚盘一众汽车股上涨,港股的五菱汽车一度盘中大涨120%。

这是一个很接烟火气的话题,老百姓都能说上一二,支持者有之,异议者也有之。不过,当前是经济恢复发展的紧要关头,需要千方百计刺激消费和就业。在这两方面,地摊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应急作用。

一方面,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消费力,地摊上随便逛逛,可以接触更真实的购物环境,在地摊上和亲友交流畅饮,就有了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是就业问题,需要给众多失业和隐性失业者找到活口和出路,给他们一个自食其力养家糊口的机会,渡过眼前难关。地摊经济的运营主体都是不怕吃苦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愿意用双手养活一家人,就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

地摊是一种古老的商业形态,农村集市都是以地摊为主,在农产品成熟的季节,在田边地头公路边上就能摆摊卖瓜果。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很多也是从地摊做起,是很多商业才俊的练兵场。但是,地摊是一种阶段性需求,切不可盲目夸大其在容纳就业上的作用。即便在农村,现在地摊购物也越来越少,而是向少数区域性的商超集中。而且,地摊经济集中在服务行业,摆卖的多是简单的蔬菜瓜果,餐饮和服装占比较大,是商品的终端销售渠道之一,而现在的购物主流,已慢慢在向手机端转移,越来越多人习惯于手机购物。

另外,现在盛传一种说法是摆地摊可以赚大钱。但是,赚大钱的一定是少数。只要是进入门槛低的行业,都不大可能产生超额利润,多数只是赚个辛苦钱。而且,中小城市一直都有地摊经济,且规模不小,不少人习惯晚上到夜市消暑,本身产业就很成熟。中小城市的地摊已经很多,如果还大规模增加摊位,只能让竞争更加激烈,收入水平下降。

从历史发展来看,地摊这种商业模式,已越来越成为经济活动的有益补充、支流。在当前的经济困难时刻,任何能增进消费和就业的合法途径都值得鼓励,地摊也在可尝试范围之列,不过各方应该放平心态,不应抱有太高期待。

另外,还需要提醒各地监管者,今日千方百计鼓励,可不能等经济有所好转,又拿地摊小贩开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