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众豪掷160亿安徽“买车”,两A股公司刷屏!二级市场股债齐飞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9 13: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众豪掷160亿安徽“买车”,两A股公司刷屏!二级市场股债齐飞)

今日早盘,国轩高科不出意外的一字涨停,封单超过40万手。

正股国轩高科买不到,刺激国轩转债飙涨,开盘涨幅一度升至73.83%,达到348元/张。至记者发稿,国轩转债涨幅回落至45%左右。

昨晚,国轩高科公告了战投对象,和此前传闻一致,大众中国将斥巨资参与定增,且拟受让当前实控方5%的股份,拿下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国轩高科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产品。

国轩高科此次定增募投的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和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均落地安徽省合肥市。国轩高科也同时通过,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注册地址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变更至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此外,大众中国还在今日与安徽国资委、江汽控股(江淮汽车控股股东)签署了增资意向书。大众中国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江汽控股将促成大众中国与江淮汽车向江淮大众增资的最终协议,增资后,大众中国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

在产品方面,公告称,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的股东后,大众集团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

也就是说,加上对国轩高科投资的11亿,大众一下就出手了21亿欧元(约166亿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与江淮官宣之后,7天6涨停的江淮汽车却打开涨停,成交量急剧放大,综合龙虎榜数据,部分资金高位撤离迹象明显。

目前,大众正在中国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根据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国轩高科引入大众为战投

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和国轩高科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3.8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3.06亿元。大众中国以现金方式认购不低于60亿元,即国轩高科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6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国轩电池年产 16GWh 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两大项目,均落地安徽省合肥市,前者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后者在合肥市庐江县新建。

国轩高科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即5月29日。发行价为下述两个价格之孰高者:(1)19.01元,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2)与认购方约定的募集资金下限60亿元除以股份发行数量所得的价格。

大众中国认购的股份自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同时,国轩高科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晨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东协议》及《股份转让协议》,大众中国拟受让珠海国轩所持2.2%股份、李缜所持2.8%股份(合计5%股份),转让价24.90元/股,转让总额14.06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中国将合计持有国轩高科4.4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3.03亿股,占总股本的18.20%,为第二大股东。

从定增基准日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可锁定八折等安排来看,大众中国拥有战投身份,不过其延长了股份锁定期至36个月。双方还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约定,双方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国轩高科在新能源电池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国轩高科的整体业绩水平,并实现双方在新能源电池业务领域的协同效应。

大众至少3年内不会谋取控股权

虽然大众中国将成第一大股东,但国轩高科至少在三年内不会发生实际控制权变化。从这一安排可以看出,大众并不急于谋求控制权,更重视公司当前管理团队,希望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根据《股东协议》的约定,大众中国承诺,自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涉及的公司相关股份均登记至大众中国名下起36个月内或大众中国自行决定的更长期间内,其将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的表决权,以使大众中国的表决权比例比创始股东方(珠海国轩、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晨)的表决权比例低至少5%。

此次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中国持股比例26.47%,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18.20%。也就是说,大众中国将至少放弃13.2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在董事会层面,双方亦约定,在此期间李缜方面推荐人数仍占有优势。

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双方同意公司董事会总人数应保持9名不变,其中包括5名为非独立董事,4 名为独立董事。在大众中国收回其放弃的表决权前,只要李缜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双方将促使创始股东方推荐的3 名非独立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被提名和选举为公司董事,大众中国推荐董事会剩余4席。

也就是说,在非公开发行及股份转让完成后,李缜仍为国轩高科实际控制人,此次发行完成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即时发生变化。

3年后,主动权将回到大众中国手中。

根据《股东协议》的约定,放弃表决权承诺终止或到期后,若大众中国收回其放弃的表决权,国轩高科创始股东方将促使1名非独立董事辞职,由大众中国推荐1名补位。届时,大众中国将成为持有公司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且提名董事占半数以上席位,成为国轩高科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化。

各方充满信心

大众汽车集团是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若进展顺利,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后,国轩高科现有和未来的项目保持不变,覆盖了从原材料到回收的完整的电池生产价值链。国轩高科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双方将在新能源领域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在整个价值链中占比约40%。大众汽车集团于2019年底发布了全球电动化战略规划,未来十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近75款电动车型,仅在亚洲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对电池的需求从2025年开始将增至每年150GWh。大众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变得十分紧迫。

自2018年起,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寻找动力电池的供应商,国轩高科是中国三大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技术、产能、全产业链、市场份额等方面的优势,符合大众汽车的价值考量和战略选择,两年来双方一直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未来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董事长李缜认为,国轩与大众的合作,对于国轩高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将进一步增强国轩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力;合作项目落户合肥,将为合肥的交通出行贡献力量;外资车企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携手同行,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

早在1984年,安徽省便与德国下撒克逊州结为友好,至今已达36年;大众汽车集团以投资电池企业的方式,助力将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出行产业基地之一。

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向大众与国轩牵手成功、携手共进表示祝贺。他说,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意义重大:第一,这是强强联手,能够实现“1+1>2”的效果;第二,这是示范之举,彰显了世界对中国市场和安徽企业的信心;第三,这是应对疫情严重冲击的有效之举,只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将为项目提供全心全力、全面全程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将与国轩高科精诚合作,共同推进电芯生产及业务。在中国市场以及整个价值链中保证相关竞争力极其重要,这将助力我们在华电动化攻势获得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