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富时罗素纳A权重提至25% 数百亿增量资金候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5 08: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系列(富时GEIS)6月季度变化情况,根据调整,本次A股个股调整很少,没有个股被删除,仅仅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两股被纳入大盘股,该变动将于6月22日开盘前生效。与此同时,富时罗素决定将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至此,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即将完成。

两银行股被纳入富时大盘股

今日早上,富时罗素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富时罗素仅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

新纳入的两只股票均为银行股,分别是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另外,根据富时罗素公告,此次指数调整将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只是初步名单,指数生效前还会有所调整。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

除了A股外,本次调整,富时旗舰指数系列还将多只P股、H股纳入其中,如飞鹤乳业、康龙化成(H股)、保利物业等。

本轮调整将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

据粤开证券此前测算,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的第三步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近3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资金以及近60亿元人民币的主动资金。

资料显示,今年3月,富时罗素将原计划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三步一分为二,其中四分之一于3月完成。而本次指数审议结果显示,将实施剩余的四分之三纳入进程,即将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

本次调整A股纳入因子将从17.5%提升至25%,据此可以测算,这将为A股带来225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和约45亿元人民币的主动资金,合计共人民币270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预计将达到人民币2500亿元-3000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参考海外经验,资本市场开放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之后,外资会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放量流入,即使国际指数纳入因子暂停提升,期间外资仍会保持一定规模的流入。预计未来10年A股外资持股占比有望从当前的3%提升至10%左右,平均每年A股净流入规模人民币3000-4000亿元。

回顾A股入富历程

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进程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

2001年,富时罗素就将A股纳入了观察名单。

2015年,富时罗素宣布纳入A股过渡计划,发布富时新兴市场中国A股纳入指数、富时新兴市场中国A股全指。

2016年,由于担心资本管制,A股首次冲关失败。

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计划分三步实施。

2019年6月,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一步正式生效,1005只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在深交所举行的“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上,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表示,中国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是中国股市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

2019年8月,富时罗素公布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

2020年3月,富时罗素将原计划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三步一分为二,其中四分之一于3月完成。剩余四分之三将于6月22日开盘前生效。

国际指数纳A暂告段落

截至目前,MSCI已经完成对A股第一阶段的纳入,按照时间,富时罗素首阶段纳A将于6月完成。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

那么A股进一步被国际指数提升权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对于市场关注的这个问题,MSCI和富时在之前的公告均有提示。

2019年11月末,MSCI在其官网上发布新闻稿,表示在考虑进一步纳入A股之前需要解决四大问题,包括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较短的股票资金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账户机制。

具体来看:

1、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获取具备流动性的在岸及离岸指数期货和期权,以扩大其在中国的配置并管理其风险敞口。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是全球投资者至关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尤其针对像中国这样复杂、深度和多样化的股票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2、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他们在应对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时仍面临重大的运营挑战和风险。中国内地目前采用的是T+0/T+1的非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周期。相比之下,MSCI ACWI中的大多数市场以T+2或者T+3货银对付的交割结算周期运行。

3、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国际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与陆股通假期之间的错位。鉴于目前大多数全球机构投资者都依赖陆股通作为投资中国A股的主要渠道,需对当前的交易假期制度进行审查,最大程度减少在投资过程中的不必要的摩擦。

4、在陆股通中可以使用综合交易机制。许多大型基金管理人和经纪交易商强调对有效运转的综合交易机制的迫切需求。代表多个终端客户账户进行统一下单交易的能力,对于促进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时实现最佳执行和降低操作风险至关重要。

MSCI表示,只有中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MSCI才会就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以继续促进国际投资。

2019年6月,富时表示,其最终计划是将A股全部100%纳入。但是实现最终计划需要满足几项条件:

(1)需要QFII和RQFII总额度的增加,并观察QFII和RQFII能否券款对付;

(2)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从目前28%的硬性限额提高;

(3)互联互通机制所覆盖的股票范围应增加;

(4)离岸人民币的充足性及是否提供人民币的资金渠道。

富时罗素表示,等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

疫情影响减缓,外资回流A股

指数扩容放缓,疫情降低市场偏好,诸多因素叠加之下,作为外资进入A股的主要通道,北上资金流入A股速度明显放缓。

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02.27亿元,仅占去年全年净流入规模的14.28%。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5.4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6.82亿元。

若从月度情况来看,伴随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减缓,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北上资金净流出678.73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净流出。伴随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自4月开始,北上资金重新回流A股。数据显示,4月,北上资金净流入532.58亿元,是历史第六大单月净流入;5月,北上资金回流态势延续,截至22日,累计净流入148.66亿元。截至目前,北上资金4月以来的净流入规模已经覆盖了3月的净流出规模。

自4月以来,北上资金布局了哪些个股呢?

统计数据显示,从最新持股市值来看,截至5月21日,沪深股通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个股有26只,其中,最高的为贵州茅台,持股市值达1454.09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本8.47%;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两股持股市值超过500亿元。

从占流通股的比例的变化情况来看,四月以来(截至5月21日),26股的沪深股通持股比例较3月末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移远通信增加6.14个百分点排名首位,目前最新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51%。此外,韦尔股份、金域医学、拉夏贝尔、锐科激光、珀莱雅等5只个股持股比例较3月末增加4个百分点以上。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