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利好!重磅全球指数猛加仓至25%,超百亿资金要来抄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24 08: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富时罗素纳A权重再次提升。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公布的旗舰指数系列6月季度变化名单,此次富时罗素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此次变动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

这意味着,继MSCI完成对A股第一阶段的纳入后,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也随之即将完成。据机构测算,富时罗素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将为A股带来合计超250亿元的增量资金。

而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超500亿元。随着疫情逐渐缓解,近两个月以来外资流入速度明显加快。

富时宣布A股扩容安排

新纳入浙商银行、渝农商行

今年3月,富时罗素公告,按计划推进纳入A股扩容,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此次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已于今年3月完成,剩余的四分之三将于2020年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北京时间5月23日早上6时许,富时罗素官网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富时罗素仅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

根据具体名单,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两只银行股。

富时罗素表示,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周五)收盘或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不过此次公布的只是初步名单,指数生效前可能还会有调整。

值得关注是,富时罗素新纳入的渝农商行昨日股价刚创历史新低,浙商银行也处于相对低位。截至5月22日收盘,渝农商行股价跌1.64%报4.81元/股,最新总市值546亿元。浙商银行收跌近1%报4.01元/股,总市值8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A股外,本次调整还将飞鹤乳业、保利物业等P股、H股纳入富时旗舰指数系列,“中国春来”、“三爱健康集团”等港股则由于长期停牌被剔除出指数。

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下属的全资公司,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是其核心产品之一,包含了46个国家的8000多只证券,占全球可投资证券总市值的99%。公司专门编制和管理多类指数、数据和分析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对不同资产类别、投资风格和策略的需要。

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即将完成

根据此前的计划,本次6月季度调整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即富时GEIS(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 )中的纳入因子比例将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本轮季度调整完成后,富时罗素将全部完成此前纳入A股第一阶段的计划。下面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这家国际指数巨头纳A的历程。

继MSCI之后,富时罗素在2018年9月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A股纳入富时指数将基于陆股通部分,共分三批次进行,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进度为20%、40%、40%。

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将完成按照可投资部分的25%比例纳入;也就是说,这三步实施后,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5%、15%、25%。这三步统称为第一阶段。

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共有1097只A股入选,明显多于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数量(264只)。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公用事业等占比居前。

2019年6月21日,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一步正式生效,最终1005只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其中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2019年8月,富时罗素公布季度调整结果,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

直到2020年3月,富时罗素将原计划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三步分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于3月完成。

将为A股带来250亿增量资金

通过本次指数调整,将为A股带来多少新的增量资金?

此前的官方测算显示,原计划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5%将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国金证券则预计,调整有望给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人民币。

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的第三步扩容比例从15%上升至17.5%,增加2.5个百分点,本次季度调整A股纳入因子变动增加7.5个百分点。由此估算下来,本次纳入生效时有望给A股带来约210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主动资金方面,粤开证券此前测算称,第一阶段的第三步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近60亿元人民币的主动资金。据此简单估算,本次扩容将带来45亿元的主动增量资金。整体来看,本轮调整将为A股带来超25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长城证券评论,和MSCI指数相比,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资金量相对较小,带来的资金增量可能相对有限,但本次纳入比重提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市场静待进一步A股扩容计划

纳A第一阶段完成后,对于下一步是否考虑继续扩容A股,富时罗素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

而在10天前,另一家国际指数编制巨头MSCI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本次季度调整未改变A股在相关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仅对部分指数的成分股名单进行了调整,调整结果将于29日收盘后生效。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增加成份股45只,剔除成份股34只。

关于MSCI何时再公布扩容计划这个问题,去年11月MSCI曾经公布过如果再扩容需要解决的4个问题,包括缺乏衍生品、交易结算周期过短、大陆香港休市时间不一致、沪深港通交易机制缺乏灵活性等。

这意味着,接下来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

2020年或将净流入超3000亿

尽管两大国际指数巨头尚未明确下一步纳A计划,随着引入境外资金方面A股利好消息频出,机构预计今年或将净流入超3000亿。

5月7日晚,央行、外汇局重磅规定正式落地,取消外资机构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市场分析称,央行这一举措有利于外资机构投资进一步加大投资包括A股在内的国内证券市场,也有利于A股进一步全面纳入MSCI(明晟)等国际指数,引入更多国际资金入驻A股。

长城证券认为,近期进一步优化QFII、RQFII制度表明我国的金融开放是持续推进的,MSCI提出的制度问题也将一步步得到解决,A股的纳入权重长期来看一定是逐渐提升的。

根据海通证券研报,过去几年外盘急跌等事件扰动下,外资阶段性流出出现过多次,但都很快重新流入,过去三年外资年均净流入3000亿左右。此外,我国疫情可控、复工有序,A股估值和证券化率都明显低于美股,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有望接近3000亿。

而此前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报告也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3000亿元上下水平。招商证券指出,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3000亿元。

广发证券预测预计未来10年A股外资持股占比有望从当前的3%提升至10%左右,平均每年A股净流入规模3000-4000亿元。

500亿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作为引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02.27亿元,仅占去年全年净流入规模的14.28%。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5.4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6.82亿元。

按月度数据看,可以看到近期疫情影响正在消减,外资重回加速流入A股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