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芯片大军扩容 芯愿景填补EDA空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5-22 09:2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9日,芯愿景的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开启了国内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公司闯关科创板的征程。招股书披露,芯愿景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开发的EDA软件,开展集成电路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

(原标题:科创板芯片大军扩容 芯愿景填补EDA空白)

科创板的芯片阵营有望再迎新成员。

5月19日,芯愿景的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开启了国内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公司闯关科创板的征程。

招股书披露,芯愿景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开发的EDA软件,开展集成电路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

本次IPO拟募资4.65亿元,投向新一代集成电路智能分析平台研发项目、面向物联网芯片的IP核和设计平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面向高端数字芯片的设计服务平台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强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何为EDA?简而言之,EDA指用于集成电路辅助设计的软件工具,涵盖了集成电路(IC)设计、布线、验证和仿真等所有方面,EDA产业是IC设计最上游、最高端的产业。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EDA工具与装备、材料是IC发展的三大战略基础,可以说,没有EDA就没有IC业发展。从全球EDA产业格局来看,2018年全球EDA市场约64亿美元,美国6家EDA公司合计占据了全球95%的市场和产业空间,在EDA领域最强。新思科技、铿腾电子、明导三大美国公司拥有完整的、有总体优势的全流程产品,在部分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各家营收超过10亿美元,合计约占全球80%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EDA也被业内认为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命门”。东兴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EDA是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对产值较小但又极其重要的关键环节,具有“体量小、集成度高”的特点。国内EDA产业发展从上世 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本土EDA企业有华大九天、芯禾科技、广立微电子、博达微科技等。其中,华大九天是全球唯一的能够提供全流程FPD设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获得了大部分知名面板厂的市场份额。

芯愿景的定位与华大九天等公司有些许不同,公司产品主要包括IC分析服务、IC设计服务及EDA软件授权三大板块。其中,在EDA软件授权板块,芯愿景表示,公司将软件用途定位于IC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领域,以其作为保障主业开展的基础技术工具及核心技术。长期以来,公司直接授权客户使用软件获得的收益相对较小,商业模式、产品适用范围等与同行业的华大九天、铿腾电子、新思科技、明导国际等存在差异,可比性较弱。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芯愿景营收分别为7370.52万元、1.14亿元和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4.65万元、4168.53万元和7557.64万元。从业务构成看,芯愿景的EDA授权业务也对业绩贡献较小,报告期内该业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5.98%、3.23%、2.85%。而公司IC分析服务收入占比为78.99%、76.27%及83.13%,整体较高,该业务也是公司自主EDA软件的核心应用。

招股书显示,芯愿景依托工艺分析研究实验室、自主EDA软件,以各类IC产品为主要分析对象,提供工艺分析、技术分析、知识产权分析鉴定等技术服务,并在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司法鉴定等领域形成了丰富的分析解决方案库。在IC分析服务领域,公司实现了7纳米FinFET产品的工艺及技术分析,单个项目最大规模达35亿个晶体管,最大金属层数达16层。

据介绍,目前,在全球前十名半导体企业中,芯愿景直接或间接服务的比例达60%,项目数量累计超二百个。在全球前十名IC设计企业中,公司直接或间接服务的比例达40%,项目数量累计超六百个。对中国大陆前十名IC设计企业,公司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的项目累计超一千个;其中,报告期内项目数量达5个以上的总计为8家。总体而言,公司的技术能力得到了业内领先企业的认可,核心技术服务在细分行业中对优质客户的覆盖率较高。

展望未来发展战略,芯愿景表示,公司将依托自主EDA软件,专注于IC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IC分析技术及设计创新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