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80%营收是假的?跟谁学又被浑水做空,公司反击后股价大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9 13:0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0%营收是假的?跟谁学又被浑水做空,股价一度暴跌15%;公司反击后股价大反弹)

经历多次做空的跟谁学(GSX.US)5月18日再度遭遇浑水阻击。北京时间18日晚间,浑水称跟谁学至少虚构了80%营收,正在做空跟谁学,这已经是浑水公司第三次出手做空教育中概股,也是跟谁学收到的第五份机构做空报告。此前香橼的两次做空跟谁学,但并未造成太大伤害。

受此影响,5月18日跟谁学股价盘前一度大跌16%。18日当晚,跟谁学就浑水做空报告发布声明,直指该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公司对此表示谴责。公司稍后将针对该报告所述指控发表更为详细的说明。

18日美股开盘后,跟谁学跌幅迅速收窄,截至发稿止报32.81美元,下跌7.23%,最新市值79亿美元。

浑水狙击跟谁学

最新做空跟谁学的知名做空机构浑水,早前阻击瑞幸咖啡让浑水再度声名大振。这次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中,浑水认为,“我们怀疑跟谁学营收中至少有80%是假的,很有可能超过90%。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跟谁学损失了巨额资金,实际营收仅是所宣称的一小部分,而且跟谁学虚假地少报了支出。”

浑水表示,我们的结论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而不是任意“抓取”的数据)。我们从200多个付费K-12课程下载了跟谁学的数据,覆盖了54065个独立用户。此外,一名跟数学的前经理也证实了我们的分析,并解释了跟数学广泛的bot(机器人)运营的各种细节。

基于几乎全部的用户造假,浑水认为,跟数学的营收欺诈比例,至少与用户欺诈比例相当。而且,如果跟数学业务真实部分的ASP(平均销售价格)也被欺诈性夸大,这也不会感到惊讶。

浑水认为,跟数学是一家大规模亏损的企业。没有用户,也没有收入。跟谁学在很大程度上低报了各项开支。无论从哪方面讲,跟谁学几乎就是一个空盒子。浑水还指出,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至少抵押了3.18亿美元的跟谁学股份,出借人是瑞士信贷。瑞信是瑞幸咖啡的重要保证金出借人,长期持有跟谁学股票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保证金出借人会大举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

对此,跟谁学当晚随即发布声明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我们对此表示谴责。”跟谁学还表示,稍后将针对浑水做空报告所述指控发表更为详细的说明。跟谁学初步回应后,股价跌幅收窄至不足5%。

跟谁学创建于2014年6月,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盈利的在线教育上市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在纽交所上市。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1999年加盟新东方,直到2014年离职时已是新东方执行总裁。2014年6月,陈向东创办跟谁学。

胡润研究院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20胡润百学·全球教育企业家榜》中,专注“直播+辅导”大班模式进行在线教育的跟谁学49岁陈向东以320亿元排名第三,老东家新东方的俞敏洪以200亿元位列第六。

5月6日,跟谁学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跟谁学的现金收入为13.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8%;净收入为12.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1.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406%;正价课付费人次达77.4万,同比增长307%。到目前为止,跟谁学已实现连续8季度持续盈利,连续6季度营收增长速度超4.5倍。

被多次做空狙击

从2020年初开始算起,算上浑水最新的做空报告,跟谁学共收到6份做空报告,其中,香橼3次,灰熊(Grizzly Research)1次、天蝎创投1次,浑水1次。

但浑水做空报告之前的五次做空,跟谁学股价此前并未受做空事件影响。5月8日,跟谁学股价上涨2.72%,收盘价41.98美元/股,总市值100.22亿美元。跟谁学一度回归到百亿美元市值。

今年2月25日,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过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历数跟谁学身上存在的九大问题: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

随后,做空机构香橼4月以来先后3次发布真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首两份的做空报告中,香橼曾分别指出跟谁学虚增营收70%,虚增40%注册用户,且存在刷单行为的问题。5月7日,香橼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第三次做空报告,称其发现了四个此前未披露的关联方,这些关联方交易转移了跟谁学公司账面上的成本。

同在5月初,香港资产管理机构天蝎创投(Scorpio VC)也在其官网上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天蝎创投质疑跟谁学财务和经营数据造假,其股价被严重高估,实际价值预估为4到6美元。

面对连翻做空质疑,跟谁学也持续反击。4月6日,跟谁学就在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了公告,回应投资者关于财务审计的相关疑问。公告称,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所出具的审计意见书是标准的、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书,财报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列报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截至本报告所述期间的三年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符合美国普遍接受的会计原则。

跟谁学4月9日召开投资者沟通电话会,向投资人披露了公司多个维度的详细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跟谁学总计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折合7400万,短期投资折合14.7亿,长期投资折合11.9亿。跟谁学数据指出,第三季度末和年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的平均余额为13亿元,对应利息收入1000万元以及OCI净增加额350万元,能够估算出公司持有的短期投资的年化收益水平在4.15%左右,符合市场上的公允水平。

就香橼持续发表做空报告狙击。4月15日跟谁学方面发布声明表示,香橼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跟谁学称,香橼在此时出具做空报告,居心叵测,不仅企图达到资本市场获利之目的,更充满了令中概股蒙羞的恶意,并严正声明,“公司秉承诚信的核心价值观,绝无虚构收入等报告中所指控之行为”。

5月8日,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再度回应香橼做空。陈向东称,报告中所谓的“实锤”惨不忍睹,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和严谨的量化分析。他还表示,要感谢香橼,让更多的投资人开始认真研究跟谁学。

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2014年6月,陈向东带领创建跟谁学。2015年3月30日,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2019年6月6日,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GSX)。

4月8日下午,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举行媒 体沟通会,直指该报告为主观臆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